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海南推出校企联手“订单教育” 报名者寥寥无几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8 12: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海南凤凰中等职业学校推出的“订单教育”格外诱人:学生入学时与用人企业签订毕业后3至5年的劳动用工合同,并由用人企业全额支付学生的学费,甚至食宿、生活补贴,而且给学生半工半读的机会并发放工资。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诱人的“馅饼”无人问津。招生广告已发出一个月有余,报名者寥寥无几。

  校企联手

  凤凰职校是海南省最大的民办中专,经过与省内几家大型企业为期一年半的接触和沟通,发现许多企业存在一个共同的困惑:虽然招聘了不少高学历或名牌高校的毕业生,但双方很难彼此“倾心”。

  南丽湖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是海南省最大的高尔夫球俱乐部之一。俱乐部成立10多年来,社会口碑一直不理想。公司老总认为,除了市场问题,员工素质不高、员工队伍不稳定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经过多次商讨,凤凰职校与南丽湖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海南热带飞禽世界两家旅游企业合作开展“订单教育”,合办“南丽湖台健高尔夫球企业班”和“海南热带飞禽世界企业班”。

  三方受益

  这种“订单教育”对学校、企业、学生三方都有利,但对谁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凤凰职校要求,企业必须与入学学生签订劳动合同,保证学生毕业后的就业。为了避免贫困学生上不起学,企业还需承诺,为他们提供每年2400元的全额学费以及住宿费、生活补贴、半工半读期间的工资。

  企业则要求,职校必须直接面对企业的需求,立足岗位形成技能教学体系。为此,“高尔夫”班确立了一套包括口才训练、基本礼仪训练、常规日语和韩语培训、本土旅游知识和民俗课程等;“飞禽班”确立了景区导游、景区礼仪、市场营销、饲养管理等课程。

  据估算,企业每个月要为培训班的学生投入大约500元,尽管这样,与聘用一名大学毕业生相比,还是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订单培训的学生毕业后的3至5年内必须为该公司效力,一旦违约,校方将收回该生的毕业证。

  同样,对参加培训的学生来说,学习期间半工半读有收入,在为企业付出了有效劳动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锻炼。

  少人问津

  为了保证质量,两个企业班将人数分别限制在50人和40人,且目标锁定省内贫困村镇的初中毕业生,其中65名为女生。企业认为,穷孩子学习和就业的愿望应更强烈。

  今年7月底,两个班在海南省内打出了“优惠贫困、优先本地“的招生广告,主要针对澄迈、昌江、临高、定安、儋州等地的贫困村镇,以及海口的长流、永兴和永发地区。一个月期间内,广告在省级报纸刊登了两次,在海南省级电视台播放了一周,在相关市县悬挂了标语和横幅。

  然而,结果却大出意外,报名点接到的咨询电话寥寥无几,偶尔接到的电话,对方也会发出疑问:“包学费,发工资,还包工作,天下有这么好的事?”

  时至今日,“飞禽班”只有10人报名,且全是男生;“高尔夫班”也远远没有招满。两个签了订单的“企业班”,开课成了大问题。

  还需宣传

  凤凰职校有关负责人认为,“订单教育”招生没有收到预想效果,一方面可能与社会信任度不够有关,面对严峻的就业现实及复杂的社会现状,人们的确很难相信天下会有这样的“馅饼”。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贫困地区的落后观念所致,父母忽略了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当然,这和校方在宣传上不到位也有一定关系。

  海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认为,凤凰职校推出的这个“订单教育”,找到了企业、学校、学生三方最佳的结合点,对中职教育是个好事,值得推广。该负责人同时分析,社会对民办职校所谓订单教育的信任危机,是导致这一“订单”发不出去的最大屏障,要消除人们的顾虑和怀疑,看来还需在宣传上下功夫,让社会得到认可。(赖志凯 岳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