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发展谋略:女性管理者如何跨越职场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8 14:48  财经时报

  在IBM公司近期召开的女性管理大会上,来自IBM的女性管理精英以及其他领域的杰出女性,就女性管理者的成长和发展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以下为部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

  跨越的心理问题

  毕淑敏(著名作家、心理学专家)

  我有一次和一些女企业家做一个活动,我让大家每三个人一组拉成一圈,这时就会有一两个人被甩在圈子外面,好像被整个团队抛弃和疏离了。

  然后我让她们把手松开,过一会儿后,让她们每四个人拉成一圈,然后我再让她们松手,她们却不愿松手了。

  等到她们终于把手松开了,却都紧盯着我,我什么也没说,但人群骚动起来,她们每五个人自动拉成了一圈。虽然我什么也没说,但她们都有了自己的心理预期。这就是女性的一个特点,我们对安全、对团队、对孤独特别敏感,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女性领导者要关注的心理健康。

  我在读心理学博士时,我的老师告诉我,所有关于人际关系、领导风度以及很多具体问题的处理技术,永远是微不足道的,什么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健全的内心。

  一个健全的内心又从什么地方开始呢?就是从全面地接纳你自己开始。而接纳自己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接纳自己的形象和性别。

  我曾经在北师大做过一个心理测验,发现即使是最漂亮的女生也曾经对自己的形象自卑过,所以,对女性来说,形象实在是太重要了。岁月是人间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如果不能接纳自己的容貌,包括接纳自己岁数的增长,接纳自己终于有一天变得不再青春,那么,你就永远也不可能拥有真正的自信。

  而女性只有全然接纳了自我,能够接纳自己不够完美的时候,你才可以去接纳别人的不完美,也就拥有了一个领导者的胸怀。

  营建女性管理者的品牌

  Robbin Suess(IBM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

  通过结合IBM公司的数据以及我个人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我认为,当今女性领导力在发展道路上主要存在着几大障碍:以男性为主导的文化;难以担任关键职位;无法跻身最高决策层;工作与业余生活的平衡;男性不愿“冒险”与女性一同合作处理重要事务。

  面对这些挑战,我个人认为,女性领导者不妨将自身看作是一个有待经营的品牌,而这个品牌的客户就是女性所任职的公司。

  那么,作为一个品牌,就需要对以下问题做出解答:你的(品牌)价值从何体现?你在公司内的(品牌)受众是谁?你的(品牌)优势体现在哪里?如何能够提高你的(品牌)影响力?

  从营销学角度看,一个成功的女性领导者需要做到的,就是要响应“市场”需求,改善自身“品牌”;建立稳固持久的网络和纽带,从而在变化中保持弹性;通过自身“品牌”的营销,保持“品牌”的影响力;根据不同的标准对自身“品牌”有很好的衡量;维护“品牌”的诚实可信,集中体现“品牌”的优势。

  如果女性领导者能够把自己当作一个“品牌”,根据市场环境(企业具体环境)来制定自己的营销策略,那么,经过努力就能够营建起一个属于你自己的品牌,让你周围的同事、领导、下属对你信服。

  女性管理者的三大素质

  杨澜(阳光传播集团主席)

  从我个人的角度和经验而言,我认为女性管理者最重要的三大素质是价值观、乐趣、沟通。

  价值观是很重要的领导力,一个好的价值观能够把一个团队有效地凝聚在一起,而从女性角度来讲,一般在价值观上比较执着。

  创造工作的乐趣也是女性另一项重要的领导能力,就是让你的下属在工作中得到更多乐趣,这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女性的影响力都非常重要。

  而沟通在一个团队的工作环境中则尤其重要,你要有效地告诉别人你想做什么,你不希望什么,同时要倾听别人有什么需求,在沟通方面女性比男性更有一点优势 。

  邱莹莹(IBM战略支持部大中华区副总裁)

  从我的角度而言,我认为女性管理者最重要的三项素质是创意、冒险和分享。

  创意不是说在技术方面,而是在领导方面,尤其是技术层面,我觉得这是女性领导者显示领导力的一个独特的方面,尤其是在一个竞争的环境中,通过一些有创意的想法也可以把一个团队凝聚起来。

  冒险也许并不适用于所有女性领导者,但与下属分享则是女性领导者又一项独特的领导力,因为女性领导者善于在类似聊天的情境中与下属分享一些东西 。(本报记者 王英)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