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在日华人担保现象透视:留学担保一路不好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8 1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到世界各地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年轻一辈的留学生常常托海外的华人亲戚给予担保,而因提供留学担保而导致在日华人的生活出现种种烦恼也浮出水面。

  日本中文导报撰文对在日华人为亲朋子女担保现象进行了报道分析。

  担保困局一二三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使得留学担保这个原本很平常的事情,成为许多在日华人伤神费脑的源头。比较典型的情况有如下几种:

  担保成华人“收容所”——一些学生在国内升学或就业无望,国内家长不负责任地将孩子托付给在日华人亲戚。他们认为只要能办孩子出国,怎样发展就看孩子自己了。

  而一些孩子本来就厌学或品行不佳,就读日语学校后,并没有打算认真学习,反而容易走上歧途。这样做的后果是给在日华人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和麻烦。家住大阪的何美凤就遇到了这种问题。

  何美凤是10多年前来日的。去年10月份家乡的母亲给她打来电话,称她弟弟的女儿成绩优秀,却在国内得不到发展,希望来日本留学。因为10年没有尽过孝心,何美凤一直对父母和兄弟姐妹心存愧疚,所以一口答应,并让自己当公务员的丈夫替侄女担保来日留学。

  今年4月侄女来日后,何美凤在相处中发现侄女的手臂上布满了烟蒂烫伤的痕迹,预感到有些不太对劲,为此她给国内的熟人朋友打了电话,才知道这位“三好学生”侄女原来小学没有毕业就跟当地的流氓离家出走了,这些年来偶尔回家也是偷了东西出去卖钱。何美凤的弟弟为了让女儿脱离以前不正常的生活,就想办法把女儿推给了日本的姐姐,希望女儿在日本可以重新做人。

  担保遭遇假材料——一些在日华人法律意识淡薄,在做留学担保时,未对被担保人的材料进行核实。等到发现问题时,才意识到自己将面临法律上的困境。大阪的何美凤不仅为侄女的劣迹担忧,更现实的情况是,她可能惹上法律纠纷,因为侄女来日留学的证明材料都是经过伪造的。何的哥哥为了让女儿顺利出国,伪造了侄女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经历等材料。作为替侄女办签证的何美凤似乎难逃干系,而她的丈夫是侄女的身份保证人,她担心一旦被入管局发现,会影响丈夫在工作单位和社会上的信誉度。

  据一位华人律师分析,入管局一旦发现这类凭伪造文件来日的情况,会立即将当事人强制送还,而何美凤和北海道的这位华人很可能涉嫌“不法入国辅助”,虽然不一定被定罪,但肯定影响两人的个人信誉度。

  念引发家族矛盾——许多华人和国内亲友及留学生的观念不同,导致与国内亲友产生一些矛盾和误解。这类情况是许多在日华人碰到的主要问题,也是很伤神的事情。在日华人大都经历过初期的奋斗后,才有今天的成就,他们深知在国外,不仅要有坚韧的毅力,还要学会和不同的人相处。而现在来的中国留学生,大多年龄较小,是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环境中长大,受父母宠爱,自立能力和包容性不够,自我中心的意识强烈。在和替自己担保的叔叔阿姨相处时,总觉得自己是寄人篱下,事事不能顺心。

  华人担保为哪般

  受中国人传统的“亲帮亲”思想的影响,许多在日华人欣然同意给国内亲友的孩子做身份担保。原因之一是能给亲友的孩子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又能增进家族之间的感情,使得亲上加亲,并且对于在日稳定下来的华人来说,提供担保也是举手之劳。

  根据日本法务省规定,给留、就学生提供担保必须是很近的血缘亲属关系,例如留学生的叔叔、姑姑或阿姨、舅舅等。虽然近几年又废除了身份担保制度,现在的担保人实际上就是经费支付人。

  由于国内高考升学竞争十分激烈,许多学生升入国内名牌大学的希望不大。相比之下,在日本学习日语后升入大学较国内容易。另一方面,许多家长从在日华人那里了解得知,还可以课余打工贴补学费和生活费,因此许多国内的学生家长便将目光投向了日本。据了解,最近几年,以高中毕业后来日升大学为目的的中国留学生占了大部分。

  担保成功只是第一步

  一位华人说,他从到日语学校给学生报名开始,就多次往返于学校、会社和住所之间。报名费得自己先垫上,然后是填写各种表格,做身份担保还得办理相应的证明材料。这位华人说,其实这些也算不了什幺,关键是孩子能顺利地过来。

  但是在日华人与这些留学生相处之后,情况并不让人乐观。这些留学生大多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至中期,那正是这些华人在日本艰苦奋斗的阶段。新一代的留学生,不仅年龄小,大多是家里的独生子女,享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生活上的优越,同时因为时代的原因,他们的观念不仅和他们的父母截然不同,就是和这些身在海外的华人也差异甚大。

  他们曾被称为“新人类”或“新新人类”。他们留学的目的已经和这些叔叔阿姨们当年的情形大相径庭。新一代留学生所产生的种种问题,是许多在日华人始料未及的。

  身为担保人的华人如何处理好和后辈的关系也是现实问题。一位有过担保经历的华人认为在日华人和后辈相处时,要能互相体谅,尽量避免出现矛盾,留学生要多体会长辈创业的艰辛。一位华人法律人士认为,必须提醒在日华人无论在什幺情况下做担保,都要首先考虑到自己的法律责任,防范于未然十分重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