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甘肃某校老师“息工”:千余名学生停课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8 23:32  兰州晨报

  9月15日下午和9月16日下午,驻地陇西县城的西北铝加工厂职工子弟中学和小学因老师“息工”,校方先后通知学生:“学校因故停课,20日复课。”由于中、小学涉及近1300名学生,此事立即在学生家长中引起了不小震动。同时厂方和校领导紧急协调,动员老师回到学校尽快上课。老师为何“息工”,记者前往该校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校园:寂静无声

  9月16日下午3时许,西北铝加工厂职工子弟中学校园内一片寂静。记者看到有不少学生家长围在校门口,神情焦虑,议论纷纷。周围也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围在一起,校园内听不见往日的读书声,看不到学生课外欢闹的情景。记者在该厂职工子弟小学也看到了同样的情景。

  在中学校门口,贴着一张该厂各单位最近几年年人均工资表,其中2004年1至8月份全厂人均工资收入的情况是,教师为8000余元,比同期该厂挤压厂、压延厂职工的工资偏低,而较其它单位职工的工资稍高些。这是刚刚贴出的一份全厂职工年人均工资收入情况。一些在场的职工告诉记者,从表格上的情况来看,教师的工资收入不算太低,只是和部分单位的职工有些差距,那么老师为何要停课“息工”呢?

  学生:学校突然通知停课

  记者了解到,该厂职工子弟学校分中学和小学两个教学部,共有学生近1300名。小学由中学一名副校长主管。该小学四五名六年级的学生正在校门口盘桓,问到学校为何停课,他们一脸茫然。学生告诉记者,9月16日上午7时30分上早自习,他们看到老师都在,但8时15分上第一节课时,没有老师来上课。他们弄不清怎么回事,到了第二节课时,他们看到只有教导处的杨主任和付主任在教室,其他老师不知去向。老师平时都是按时上课,按时到校,今天究竟怎么了?大家都议论了起来。

  上午11时40分,小学部付主任通知大家在院子里集合。孩子们说,付老师没有说什么原因,只告诉大家,“今天下午放假,下周星期一上课。”同学们很是疑惑地回家了。当记者问及他们在家干什么?孩子们说,自己看看书,写写作业。记者了解到,该厂中学的同学在9月15日下午就接到了学校停课的通知。

  对学校突然停课,小学的同学还没有多少反应,但该中学一些高年级的同学就显得格外担心,几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最担心的是把课程拉下,希望学校能尽快复课。

  老师:“待遇不公”

  该中学一些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师也不愿意停课,但学校给老师的待遇越来越让大家感到不公。一位老师说,他和社会上一些同年分配工作的同行比较,自己的工资要比他们少拿一半。记者了解到,一个让众多老师不能接受的问题是,该厂每年在职工中实行轮岗制,职工轮岗扣除每月的工资,发一些生活费,而教师也不例外,他们将假期作为轮岗时间,逐年扣除100元到两三百元不等的工资,轮岗制已经实施四五年了。老师们认为,过去企业效益不好的时候,拖欠工资,这几年工资能发出来了,又扣除工资,但他们平时在教学中所付出的劳动远远要比职工付出得多,因此老师心里很不平衡。

  另一些老师也谈到,眼下企业学校有可能要交给地方政府管理,他们对自己的前途没有信心,这也是引起老师普遍思想波动的一个因素。

  家长:焦虑担忧

  孩子突然放假,更担心的是家长。他们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多年来不能报考地方学校,高中第一志愿必须填报本厂高中,自然他们将希望寄托在本厂学校上了,而停课事情让他们更担心,就是复课了,老师能不能安心教课?一些高年级的家长担心,孩子明年就参加高考了,希望学校尽快复课。同时一些家长也担忧,大人上班,孩子出问题怎么办?

  学校:尽快复课

  该中学张春涛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发生老师不上课的直接导火索是,少数老师流失,今年开学初,一名高中化学老师被外校聘用,什么手续都不要,人就走了,这件事在老师中引发的波动较大。有关轮岗工资的事,张校长解释说,因为老师也是企业的职工,其他职工轮岗,老师也一样对待,并且职代会也讨论通过了。此外,老师工资待遇,只能随着企业的效益增减,效益好的时候,老师的工资比社会老师的工资高,企业效益下滑了,老师工资自然也下滑,不能和厂外老师相比。

  张校长说,15日上午,中学部有10多名老师没有上课,由于大部分课程没老师代,学生又无法管理,学校只能给学生暂时停课。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学校领导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主管教育的厂领导。15日下午,中学部通知老师选代表反映问题,但老师代表没有来。僵持了一下午没有结果。16日当天,厂里、学校领导在继续做老师的动员工作。张校长表示,他们会恢复上课。截至9月16日下午5时记者离开该小时,校方仍在和老师沟通复课事宜。

  图/文 朱静渊 柴用君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