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网上媒体山东行 > 正文

青岛港:百年港口今成中国第二个外贸亿吨大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0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青岛9月18日电 “中国网罗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今天赴青岛市港务局进行了参观采访。历经百余年风雨洗礼的青岛港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第二个外贸亿吨大港。

  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是已具有112年历史的国家特大型港口。由青岛老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新港区三大港区组成。现有职工1.6万人。拥有码头15座,泊位73个,主要从事集装箱、煤炭、原油、铁矿、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服务和国际国内客运服务。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

  十几年来,青岛港始终坚持“质量兴港、科技兴港、实干兴港”的方针,牢固树立“质量、服务、信誉是青岛港的生命线”的观念,大力实施“诚纳四海”服务名牌战略,并培养造就了像许振超等一大批创业精英。在诸多因素的合力作用下,2003年该港创出了无论多大的集装箱船舶全部“10小时以内完船”的“振超效率”,并创造了船时效率每小时381自然箱和单机最高效率70.3自然箱的世界纪录;创出了铁矿卸船平均每小时卸船6098吨的世界最高纪录“孙波效率”。

  港口吞吐量从2000多万吨连续跨过10个千万吨级大台阶,2003年达到14089万吨,2001年、2002年、2003年每年净增2000万吨。外贸吞吐量突破1亿吨,完成10234万吨,同比增长24.4%,成为中国第二个外贸亿吨大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万TEU,完成423.8万TEU,居世界集装箱大港第14位。进口铁矿石、原油吞吐量均居沿海港口第一位。

  十几年来,青岛港成功改造了一个老港区,建设了两个新港区。港口资产由5亿元裂变增值到113.2亿元,为国家净增100多亿元优良资产。拥有了全国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原油码头、铁矿码头和国际一流的煤炭码头、散粮接卸码头,大陆港口规模最大的EDI信息中心,全国港口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