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贫困档案网上“曝光“ 请保留被救济学生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09:33  燕赵都市报

  宁波市团市委助学办联合宁波晚报发起“寻找身边优秀的贫寒学子”活动,三批受助的105名贫困学子的名单在宁波青年网上公示,时间为三天,如无疑义,活动组织者将向他们统一发放助学金。(9月14日《宁波晚报》)

  这确实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可将学生的“贫困档案”放到网上去“曝光”,笔者感到难以接受。因为对于现在的群体潜意识来说,贫困是一项个人隐私。要核实信息,可以分头登门去核实,这样做,既保护了学生的隐私,又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不受伤害,难道不值得吗?

  我不禁想起了一个美国的故事:纽约冬天常常积雪盈尺。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公司、商场就会停止上班,学校也宣布停课。可惟有公立小学,即使积雪难以举步,却仍然开放。原来,纽约不少赤贫的家庭开不起暖气,供不起午饭,孩子的营养全靠学校的免费中饭(甚至可以多带些回家当晚餐),学校停课一天,穷孩子就受一天冻,挨一天饿,所以老师宁愿自己苦一点,也不愿意停课。那何不让富裕的孩子在家里,而让贫穷的孩子去学校享受暖气和营养午餐呢?老师的答复是,他们不愿意让那些穷苦的孩子感到他们是在接受救济,因为施舍的最高原则,是保持受施者的尊严。

  当我浏览那些贫困学生的档案时,心情是沉重的,组织者公布这些困难学生的档案时,考虑到了他们的隐私和尊严吗?(海蓝蓝)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