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首席文化官”登陆广东 多家企业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1:14  信息时报

  全国注册企业文化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项目近日将在广东全面启动

  近日,由中宣部所属的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实施的中国首席文化官(Chief Cultural Officer,简称CCO),即“全国注册企业文化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项目,即将在广东地区全面启动。据了解,经过培训认证后的企业文化工作者,将获得全国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成为广东首批中国首席文化官。

  多家粤企已派人赴京培训

  相对于人们早就熟悉的CEO(首席执行官)来说,首席文化官——CCO是企业专门负责文化工作的最高领导人。据介绍,CCO的主要职责是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程序和操作方法,建立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企业文化体系,从而真正解决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据介绍,在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大城市,已经有近1000家企业派人参加了该项培训,并欲尽快在企业内部进行CCO职位的推广和设立。据称,在这些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大中型企业,还有不少是正在走向规模化、集团化和较有实力的民营企业。

  目前,广州钢铁、海印集团和日立等广东企业已经派人赴京参加注册企业文化管理师(CCO)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并开始逐步建立独立的“企业文化中心”、“企业文化部”等部门。

  广东急需更多本土CCO

  “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5年靠机遇,10年靠统帅,15年靠制度,20年靠文化,100年靠梦想。”据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注册企业文化管理师广东培训中心总经理陈培林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从长远来说,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企业文化。

  例如,在广东,许多欲实现“做大”、“做强”目标的本土企业决策者,在长期的企业建设和管理的实践中,已经逐渐认识到“没有文化的企业尽管可以红火一时,但要想长远发展是不可能的”。而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大省的号召下,广东许多企业开始注重文化建设,专门设立了企业文化部门或企业文化管理实施机构,以从事对企业的文化建设和管理。

  但是,大多数企业在寻找企业文化管理的指导时,面对着纷繁多样的企业文化理论、千差万别的学术流派感到无所适从,一些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者由于缺乏理论的积淀和经验的积累,感到困惑和茫然。因此,培养企业自己的优秀企业文化、建设专业人才队伍成为许多企业的慎重选择,而那些熟悉企业文化建设理论体系又拥有实践经验的企业文化建设者,成为优秀企业迫切需要的稀缺人才。

  建设“文化大省”绝对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需要广东的企业从企业自身的文化层面作出质的提升,更需要对企业全员实施文化培养和管理。因此,许多企业界人士强烈呼吁:文化大省需要首席文化官,广东企业需要培养更多本土的CCO。(杨启蒙)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