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赴美投资莫忘记公关 想赚快钱是一大忌讳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3: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劳工部华裔副部长来广州“传经”

  本报讯 记者孙朝方、实习生邓旭如、通讯员吕静茹报道:前天,美国劳工部副部长莫天成等一行抵穗,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昨天会见了莫天成。

  昨天,莫天成与来自省审计厅、中大、暨大等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自己在美生活41年的经验,为中国企业赴美发展指点“迷津”。

  打趣:美国版“党委书记”

  莫天成祖籍清远,1963年高中毕业后移民美国。在老布什时代就任财政部审计长的他,2002年正式出任美国劳工部总财务长(副部长)。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出任该职。“我刚获得总统提名时,就有人站出来质疑:‘你跟中国关系如此密切,任职案能获得国会通过吗?’但我还是做到了,证明在一个严密的组织系统里,不是人管人,而是系统管人。只要你不违法,就无人可阻止你做任何事。”

  作为美国劳工部的首席财务长,莫天成称,他大部分的时间却并不是花在财务管理上。“我每天要花80%-90%的时间做‘政治工作’,以保证总统的方针在基层工作中得到贯彻。”莫天成打趣说,他就是美国版的“党委书记”。

  提点:企业设“政府关系部”

  近年来,国内企业源源进军美国市场,但不少铩羽而归,在莫天成看来,都是没有留心赴美投资的“五大忌”造成的。“很多企业都缺乏在美国发展的长期规划,只想赚快钱、急功近利,这是一大忌。”莫天成说,缺乏对当地社会文化背景、法律和政治气氛的了解,管理上组织不健全,对美国主流社会认识不深,也造成中国企业在美“举步维艰”。在美国,各大企业都有一个重要部门叫“政府关系”,很多中国企业却忽略公关作用,吃亏不少。中国人到美国做生意,第一个就是要了解当地的政治情况,因为美国各地政治都有差异。

  “不了解美国人对我们中国人的看法也是一个障碍。”莫天成说,“我曾看过一本美国人写的《怎样跟中国人相处》的书。它让我惊叹:原来美国人是这样看待我们中国人的啊?了解他们的思考逻辑与看法,才能更好地与他们沟通合作。”“很多中国企业抱怨说,在美国想不赚快钱都不行,因为缺钱啊!我觉得这样的说法不对,美国的投资气氛很活跃,资金也很充裕,问题是企业能否拿出一套经得起考证的方案。”他提醒,招商计划书不是要好看和漂亮,而是要实在的可预见盈利。“计划书中的审计数据尤其要谨慎,能经受得住核查考验。”

  直言:“审计风暴”是媒体炒作

  有学者问莫天成对近期媒介报道的“中国审计风暴”怎么看。他语出惊人:“中国审计系统的作业(流程)从来没有改变过,不存在什么‘审计风暴’,这些都是媒体炒出来的!”

  莫天成回忆说,1993年他以顾问身份参与了国家审计法律改革。对比当年,现在中国的审计制度已发生重大转变,审计人员也很专业。“我认为,中国的审计制度在某些地方比美国还要先进。例如中国的国家审计局可以对人大进行审计,但美国审计总署(GAO)却不可以对国会进行审计。”莫天成认为,中国的“离职审计”制度非常值得美国借鉴,他表示,此行将把中国这方面的经验带回美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