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考试如此多娇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7:52  《考试(自考版)》

  “考试如此多娇,引无数考生尽通宵。惜秦皇汉武,胆子太小,唐宗宋祖,不得不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最后只把白卷交。”不知从何时开始流行了这样一则关于考试的调侃“诗词”,难怪乎教育部也只好最新出台了“诚信协议”的规定,而各大考试对于“舞弊”不叫有违诚信之说也极力反对,严惩不怠!

  考生签订承诺书是教育部,狠刹考试违纪舞弊、制止“考场腐败”的一个重要举措。上海市2004年上半年(第44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所有考生被要求在每一科试卷上亲笔签下《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他们因此成为我国首批在考前签下《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的考生。据了解,“考生考试诚信承诺书”的主要内容有,考试有关的规定和考试纪律;考生阅读考试有关规定之后,愿意在考试中自觉遵守,如有违反将接受处理;按教育考试机构要求,考生所提供的个人信息真实、准确;考生本人的签字及日期。

  “言比行,行必果”是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诚信体系中的应用,何为诚信,意为诚实信用,简言之,即忠实于自己的责任或义务。“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诚信虽似小善却非小事,若视而不为看似小恶实则大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诚信”伴随着“WTO”一同被人们所重视,成为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信用不仅是一个基本的道德规范问题,而且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它影响着国家、地区、城市和企业的竞争力。相对于考试而言,舞弊得多了,考试即将失去其原本的意义,而随考试后发的一系列本本、证证也失去了他原有的份量,于是随之而诞生了考生的信用协议,这不得不说也是大势所趋。

  据介绍,自学考试考生(考场)有关规定将在每个试点、考场张榜公布,考前监考老师还将统一宣读。对于考生来说,原本要在试卷密封线内填写的姓名,如今将作为诚信承诺书的签名,具有更加郑重、对自我负责的意义。教育考试院还将采集考生的笔迹,保存下来,以便在考生达到毕业要求时,核对考生所有科目考试的笔迹是否出自一人之手,以把好自考文凭的最后一道关。之于自考这可是大快人心的好事,自考学历的含金量无疑又上了一个百分点。有一位考生曾经感慨:“只有自考有良好的考风考纪,我们才有可能被人承认啊!”这话说得可极是,诚信协议的签定可算是落了自考生们的又一心病了。

  行商做生意有两条铁打的规矩,一个是诚信,一个是不欺。中国商人把诚信与不欺称作天道,认为这是商人最重要的品行之一。北宋著名政治家和文学家范仲淹说的“惟不欺二字,可终身行之。”考生舞弊者说,“舞弊不算欺骗,这叫开卷有益!”还颇有孔乙己“偷书不叫偷叫窃”的自豪。这点我们能从考试本身去说吗?不能,舞弊者能为自己找出这般充分的理由,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舞弊花样也层出不穷,从原始的纸条到现在的无线,如若任其发展,考试的根基恐怕也要动摇了。就如行商,考试也有它铁打的规矩,一是诚信,一是考核。

  “人无信不立”。没有信用,社会就没有希望。人与人之间失去信用,就没有“以诚相待”;企业之间失去信用,就没有“精诚合作”;政府失去信用,就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中国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普遍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从这曾意义上来说为制止“考场腐败”而发出的《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则是普遍提高考生的诚信意识,考试还是终极目标。

  据最新数据显示,刚刚结束的北京高自考中,虽然签定了“诚信承诺书”,但仍有201人涉嫌作弊受到严肃处罚。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全都重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