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小广告带出大内容”--警惕五类招生广告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0:25  北京青年报


警惕五类招生广告陷阱 供图/photocome

 

  上周,在本报举行的教育市场热点问题讨论会上,有专家指出现在教育广告中存在着一些不正规的现象,比如概念性广告泛滥,给学生、家长造成误导。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请他们对这些倾向性广告具体分类剖析,提醒广大家长注意。

  ■类型一:“重点名校”型“经典”广告语:由北大、清华、人大、四中等名校名师任课指导。

  点评
:这也是时下诸多教育辅导广告的主打方案。只要挂靠北大、清华、人大、四中等名校,家长们就会蜂拥而至。北京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的魏主任说,有些不正规的学校迎合并利用家长的这种心理,刊登所谓的名校广告,并未明确其所属挂靠关系,只是笼统地说一两句话,等家长来报名时,再另行单独印发广告,这种“小广告带出大内容”的恶劣做法常常引出一些纠纷,同时使刊登广告的媒体也蒙受“不白之冤”。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的赵忠心教授对家长们过于迷信、推崇名校、名师的现象也表示担忧。他说,实际上这是一种非常不理智的做法。重点名校拥有较为强大的师资力量,但更为重要的是高质量的生源,好学生加好老师,再加上良好的教学环境设备,三位一体,才构成重点学校的优势。学习是一个老师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仅指望一方的努力是不会出成绩的,更何况京城的名校、重点校就那么几所,名师数量有限,更不可能每家教育机构都能够请到,所以“重点”、“名校”、“名师”遍地开花的广告,难免会有注水之嫌。

  ■类型二:“状元陪读”型“经典”广告语:小班授课,保证每班有各科(或各省)文科、理科状元陪读(或解答问题)。

  点评:多数家长迷信“高考状元”的考试经验,与对待重点、名师、名校的态度是一样的,存在一定的盲从心理。于是有些不规范的教育机构,为了迎合家长们的这种心理,如同旧时的“状元楼”一样,推出这种“特色服务”。更有甚者,还成立专门机构以状元名义承揽家教工作。一时间,满纸都是“状元红”。

  赵忠心教授分析说,各科(或各省)的文科、理科状元,本来就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而且大部分都在忙着深造学习、考研、出国之类的事,真正出来打工,做这种“陪读”、“解惑”工作的,1000个中都未必能有1个。所以教育机构作出的“状元陪读解惑”的保证似乎不太现实,消费者看到后要多动些脑筋加以甄别。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