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小广告带出大内容”--警惕招生广告陷阱(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0:25  北京青年报

  ■类型三:统计数据型“经典”广告语:升学率×××、录取率×××(有些数字还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两位)。

  点评:很多不正规的机构把写有明晃晃的升学率、录取率数字的广告摆在消费者眼前,这种做法会引来很多头脑发热的家长和学生报名。赵忠心教授表示,这种“量化了”的广告看上去非常直观可信,但其背后可能藏着更大的“猫腻”。

  ■类型四:短期见效型“经典”广告语:“××作文”半天(或4小时)彻底教会写作文。

  点评:某些家长总是存在认识误区,抱着急功近利的思想。赵忠心教授以写作为例,
作了进一步说明。他说,写作是读书、思考结合的综合能力的体现,而能力的培养、提高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所谓“速成”只能教给孩子几种模式化文章,只能算作鹦鹉学舌,对于培养、提高孩子的作文能力起不了多少作用。尹宗禹老师也强调,教学是一个长时间的、复杂的过程,要循序渐进,万万急不得。

  ■类型五:许诺型“经典”广告语:不达目标全额退款。

  点评:赵忠心教授和尹宗禹老师都认为,“不达目标全额退款”是一种非常单纯直白的“买卖逻辑”,但是用在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当中,是极为不科学的。日前海淀消协就发出了今年第一号消费警示:不要被家教服务机构所承诺的让孩子“提高多少分数”或“提升多少名次”所迷惑而轻易投入巨资聘请“目标家教”。

  ■专家支招:学习无捷径选班须慎重

  现代社会生活异常复杂,影响人生的不可控因素众多,生存难度加大。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感到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借助社会教育的力量。但是在广告铺天盖地的今天,家长到底应该如何选择?赵忠心教授建议:不要盲目从众,对名校广告慎重选择,对广告中的数据持保留态度。北京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的魏主任针对已经出现的一些纠纷问题,还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在看到广告之后、做出选择之前,最好先到有关部门咨询一下,弄清其背景资料,如果是知名院校,一定要弄清楚其连串的挂靠关系,明确责任,确认是否是其所说的办学主体在办学。尹宗禹老师也提醒广大家长在看到广告之后最好进行实地考察。专家们指出,学习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冷静地对待媒体上铺天盖地、五花八门的教育广告,仔细地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培训机构才能达到提高的目的。(文/储智勇 周靖)

  (编辑:漠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