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民办高校招生问题颇多 专家提醒谨慎择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1:08  北京青年报

  



招生投诉未见减少 供图/photocome

  每年的高考成绩揭晓之后,总会有一些没有招生资质,违法、违规的民办学校活跃在高招市场上。据本报9月13日报道,某民办高校居然对20几名要求退学的学生进行人身监视
。记者从北京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对民办学校招生的相关投诉电话和信件也很多。

  ■招生宣传“张冠李戴”

  部分民办学校利用家长一心想让孩子拿到正规文凭的心态,在招生宣传上弄虚作假。

  北京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魏红林主任告诉记者,在接到的投诉案例中有不少民办学校在招生宣传中把校名“缩水”甚至“改头换面”,比如把原本的“职业学校”、“技术学校”改成“科技学院”、“科技大学”。这样改后的校名听上去就像是国家统一招生的全日制普通高校,考生和家长根本分辨不出来这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学校、怎样的教育和颁发什么样的学历。

  魏主任说,现在不仅是学生家长前来投诉,有很多正规大学也不断打来投诉电话。据魏主任介绍,许多大学反映自己学校的建筑美观,例如篮球场、游泳馆、教学楼甚至硬件设施被一些不知名的民办学校印在招生简章上。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学校用电脑“美化校园”,把本来5层的教学楼用电脑处理就变成了15层。当学生家长到实地一考察没有此物时,他们马上会改口说,这些场景是我们学校五年后的样子,现在仍在规划当中。

  ■代理招生从中作梗

  据记者了解,在招生骗局中不仅一些民办大学故意欺诈,还有些招生代理也从中作梗。魏主任说,因为招生代理分布在各个省市,学校人手有限,不能把所有的老师都发放到各个地区做招生宣传。因此,学校根本就控制不了招生代理的招生行为。据了解一家民办学校在代理招收过程中,每招收一名学生学校给代理人几百或上千元。代理人因此想尽办法抢夺生源,对学校进行不符合实际的宣传,诱使考生上当。不少学生被骗去之后才发现,学校根本未取得办学许可或根本不具备最基本的办学条件,校舍是租来的,老师是临时聘请的,有的甚至因为实际招生人数太少难以开课,开学不久就宣布停课。

  ■给学生退学设置障碍

  当学校把学生骗来以后就很难再掩盖事实,有的学生通过在校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发觉学校与宣传的有天壤之别而要求退学,学校便为学生退学设置重重障碍。魏主任说,《北京市民办高等学校收退费管理办法》指出:因学校刊登、散发虚假广告(简章)或其他违反教育法律、法规的行为或校方造成的其他原因,学生要求退学退费的,学校须退还学生所缴纳的全部费用;一般情况下有7天、15天和30天不同时间段来申请退 费,如果申请退费时间越延长那学校所扣费用就越多,例如,学校开学16至30天,学生提出退学退费申请的,学校扣除学生本学期学费、杂费的50%及报名费后,应退还学生所缴纳的其余学费、杂费;学校开学30天以后,一般不再办理本学期退费手续,所以一些学校有意延长处理学生申请退学的时间。魏主任介绍,前一段时间就有学生打来投诉电话,说他在7天内提出退学,而学校由一个部门推到另一个部门,为此从7天一直拖到了半个多月,这个学生到现在只能等到下学期退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