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司法考试敞开门口是否比降低门槛更重要?(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1:22  北京青年报

  


  ■进司法界工作的门槛是否还要提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专家不但不支持降低门槛,甚至还提出了继续提高司法考试水平的观点。因为司法部门是特殊的行业,对于从业人员有极高的要求,否则公正性将得不到保证。检察官宋征说,首先,司法考试面向的是法律的执业阶层,而这也是一个精英阶层,如果人员的素质低就很容易制造“冤假错案”
,影响司法的公正。其次,以前的法官考试和律师考试是分开的,法官考试更多的是针对已经从业的人,因此质量相对并不是很高,而后来将法官、检察官、律师合成统一的司法考试,无疑大大提升了考试的层次,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也更高。李树建也认为,目前国内的司法体系建设发展也很快,不仅对人才在数量上需求,对素质的要求也提高了,所以要保证司法的高质量发展,首要就是提高从业者的素质,门槛也应相应增高。

  ■敞开门口是否比降低门槛重要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提高司法从业人员素质问题,敞开门口比降低或提高司法考试的门槛更重要。近年来,司法考试的通过率每年都低于10%,但是和发达国家比较还是比较高的,从相对数量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基数。而本刊也曾经报道过,一位通过司法考试的读者,因为没有北京户口而无法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所以也不能成为正式律师,只得转行的情况。由此可见,如何使通过门槛的人真正能走进司法的“大门”,而不会被拒之门外,是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的吴平副教授说,司法考试并不是选拔考试,而是一种执业资格考试。往年司法考试的门槛通常是四份试卷总分240分左右,平均每张试卷只要求60分即可,这个门槛并不能算高。一些地方法院和检察院的考生通不过司法考试,恰恰说明了这些地方的法院和检察院在用人机制上不尽合理。检察官宋征指出,今年全国有近20万人报名参加司法考试,按照10%的比例又将有近两万人取得法律执业资格证书,因此我国司法界的后备人才是够用的。问题不在于如何降低门槛,而在于如何向已取得法律执业资格证书的人敞开大门。这就需要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比如对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分类管理,降低司法官的员额;司法机关招录人员时应面向社会,面向全国;对有相当执业经历的律师可以直接任命为法官、检察官;对到边远地区司法机关工作的人员给予政策倾斜,解决其后顾之忧。(文/李喆)

  (编辑:漠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