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城市边缘身心疲惫 农民工子女读书门槛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09:41  时代商报

  本报提醒社会各界关注未来社会的特殊群体

  春洁上学已经4天了,她告诉记者,学校的老师同学对她都不错,学上得挺好。与记者在沈阳十六中学了解到的7位失学农民工子女相比,春洁算是十分幸运的了。学校已经不收借读费了,希望工程也在积极运作进城计划解决农民工子女的上学难题。那么为什么还有农民工子女不上学呢?城市到底该用什么样的胸襟来接纳这些农民工子女?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须迈几道槛呢?昨日记者就此问题展开了调查。

  门槛一:高额学费负担不起

  上学了就得交学费,这是天经地义的事。那么现在农民工子女到底要比城市的孩子多交多少费用才能入学呢?家住东陵区的农民工老李说,前年,他儿子上一所普通中学读初中,需缴纳2400元借读费。此外,孩子每学期还要交纳60元的学杂费。而李家的收入一个月最好的时候也不过一千左右,再加上付房租、家用,这点钱已经很吃紧。

  据调查显示,目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有45.5%的人认为学费太高,有64.8%的人认为自己子女与城市居民子女的学习费用不一样,农民工子女平均每学年要多支出约805元的费用。对于子女的教育费,表示能够承担的农民工家庭只有20.7%。有些农民工因负担过重,已准备让子女辍学,也有的准备让子女回家乡读书,以减轻负担。

  门槛二:城市边缘身心疲惫

  除了农民工子女家庭普遍存在的经济因素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有些农民工家庭即使有了钱也难以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辽宁省社科院的一位社会学家认为:“农民工子女就学不仅受经济因素的制约,还有一方面就是进城务工农民大多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有的临时租房居住,没有固定住所;有的居住地离学校较远,学生上学不便,学校与家庭联系不便,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能很好结合,学生脱离父母监护问题非常突出,课余时间及往返学校途中学生的人身安全没有充分保障。”

  门槛三:心理歧视伤人最深

  现在,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大多数农民工子女已经进入城市的学校就学,但当父母把孩子送进校门的时候,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沈阳某中学曾出现过这样一个现象———农民工孩子入学了,一些城市家长竟想方设法将自己的孩子转走,原因就是怕孩子学坏。

  对此,沈阳大学文法学院的王教授表示:农民工子女介于城市和农村这两个群体之间,他们无法适应城里的生活,也不愿意再回农村,孩子因父母的流动性大而频繁转学,一些孩子因此错过了最佳受教育时期,所以,他们最后形成的价值观念即人格核心,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孩子可能会成为未来社会的特殊群体。这个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

  (记者:马薇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