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终生执教却无教师身份 谁为国企退休教师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1: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盐城,有一群在国企学校执教了大半辈子的老教师,当年风华正茂为学生解答过无数困惑;但是,等到退休以后,自己却碰到一个“大惑”:终生执教却没有了教师身份。

  现状:教师成了企业职工

  盐城市纺织厂职工子弟学校申安华老师告诉记者,1996年他所在的盐城市纺织厂职工子弟学校响应国家号召,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将学校从企业中剥离出去,直接由教育局接手学校。可他退休的时候退休证上写的却是纺织厂的职工。在盐城,包括申安华在内的近70名老师已经成了国企退休职工。盐城市纺织厂职工子弟学校(包括中小学部)隶属现在的盐城市众想集团,是盐城市最后转制的一所企业办学校。据申安华介绍,对于他们这些退休教师的身份认定和待遇问题一直是个悬案。按照盐城市对国企教师转制的处理方案,他们都被留在了企业,退休证上也写明是职工,这让申安华老师忧心如焚。留在企业的“后果”可想而知,他认识的缪玉元老师的遭遇就是一个实例,同为中学高级教师,1996年退休的缪玉元老师的月退休金为587元,而1994年退休的公办老师周仁辅的退休金达到954元。

  从1997年2月开始,申安华和其所在中学的退休老师不停地向上反映情况,还是没有任何结果。

  教育局:有资格证仍是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条规定:“该法适用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申安华说,依据这一规定,国企学校教师的教师身份不容置疑。1995年《关于当前企业办中小学工作的几点意见》再次认定“企业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应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的平均水平”。

  盐城市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倪处长告诉记者,教育局作为退休老师的“娘家人”,肯定会帮助老师们争取权益。但是现在的情况很复杂,国内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城市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做法各不一样。倪处长还告诉记者,只要有教师资格证那肯定还是教师,至于和其他教师享受不同的待遇,那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原因。这件事的决定权不在教育局而在政府,只能等政府的决定。

  企业:问题不应由企业负责

  据申老师介绍,1986年底,时任盐城市副市长陈必亭到纺织厂召开教师座谈会,研究纺织厂等中小学退休教师退休金过低的问题。会议决定,企业要按照《教师法》有关规定,合理确定退休教师退休金的补贴标准,保证他们的合法待遇。但对于政府领导人要求由企业来解决这个难题,众想集团并没有按领导指示办。对此,盐城市众想集团公司办公室陈副主任告诉记者,关于转制前退休教师退休金过低的问题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社会问题,不应由企业来负责。他们认为转制前已退休的教师与企业已完全不存在任何意义上的法律关系。这些教师在企业学校任职时,企业已按照《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维护和保障了其各项合法权益,履行了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如果企业通过建立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的途径解决转制前退休教师退休金过低的问题,势必引发在职人员以及企业其他退休人员的心理失衡,造成新的矛盾和问题。

  专家:政府决策应“以人为本”

  盐城师范学院法学系一位教授告诉记者,这其实就是一个政策问题,企业当年办学校也是为政府分忧,那么在社会性改革当中,对于符合教师法资格认证的教师,政府就应该接过来,当然如果一些地方政府真的是由于财政紧张,可以采取分批接收的方式,但应当告知所涉及的老师。政府接收国企退休教师后,每年所需经费与接收学校后的财政支出相比只占很少的比例,况且就算政府财政吃紧,应该不会吃紧到无法接纳数十位退休教师的地步。他认为,从法律关系上看,国家五部委联合发的文件属于行政规章范畴,法律效力不可能高过《教师法》,盐城市政府可以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在职权范围内灵活执行。对于这样一批为盐城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老教师,市政府在作出相关决策时理应“以人为本”。(记者:李一超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