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外来工老师更需要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1:18  红网

  据报道,在广州的外来工教师高达2万余名,这些教师们背井离乡,收入普遍较低,大多数在600——800元之间,仅仅为公立学校教师的1/3,在广州住着最简陋的房子,过着最拮据的生活,却从事着教书育人的高尚职业。为了让更多的穷孩子有书读,为了适应残酷的竞争环境生存下来,他们必须付出比公立学校的老师多一倍的努力,他们忽略了自己孩子的教育,却将别人的孩子培养成才(9月20日《信息时报》)。

  成千上万的劳务大军涌进都市,他们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儿,拿着微薄的薪水,为都市的繁荣昌盛加班加点的辛勤工作。可是都市里教学条件好的公立学校学位紧张,容纳不下外来工子女的一张课桌。就算是有的公立学校的大门向外来工子女敞开着,过高的费用也令他们望而却步。于是,办学条件简陋、收费低廉的私立学校成为外来工子女入学的首选。外来工子女上学难已成共识,有关部门也一直不遗余力的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如出台措施取消借读费、减免税收鼓励民间资本办校等。尽管这些远远不够,但有关部门为解决外来工子弟入学难所作出的种种努力还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与外来工子弟同呼吸共命运的外来工老师,在许多地方一直成为被人们遗忘的角落。从报道中看,广州数万名外来工老师加班加点的工作却拿着微薄的工资。而且他们除了繁重的教学工作外,为了稳住生源,许多老师不得不做好“三陪”:陪吃饭、睡觉和学习。他们成为外来工孩子的半个妈妈,却将自己的孩子丢弃家中,日日抱着别人的孩子睡觉。这种可贵的无私奉献精神更令人感动。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成千上万的外来工老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多少外来工子弟会在最美好的求学时光里流浪在街头巷尾,荒废了宝贵的求学时光。没有了知识作底蕴,他们长大后又不得不象父辈那样靠出卖廉价的劳动力谋生,很难改变家中贫穷落后的面貌。甚至有的人赚不到钱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外来工老师也是人,一月数百元的工资在生活消费高的都市怎够自己用,更不用说养家糊口了。如果他们长期得到不公正的待遇,有的老师终会抛弃所热爱的职业。就算是一些外来工老师不计名利得失,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天长日久在生活上过份节俭,加上比公职老师繁重得多的教学任务,免难会被拖垮身体。那时,还能站在三尺讲台上做传播知识和文明的使者吗?

  学校可以分公立、私立,但是同样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在生活待遇上不应分得太清。外来工老师付出更多,不说应得到更多的物质回报,起码不应与正式教职工在福利待遇上差距拉得太大。尊师重教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但不应停留在口头上。只尊重有正式编制的老师,而对打工的老师另眼相待极为不妥。有关部门如果尚无财力解决数千万外来工子弟入学难的难题,但是出部分财政收入关怀外来工老师,贴补他们的工资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总不会太难吧?也只有善待外来工老师,他们才无后顾之忧,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也将促进社会的稳定,间接地给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这种投入少回报高的好事,值得有关部门好好考虑。

  (作者:瞿明光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