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吸引力调查:外企是求职者的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1:30  中国青年报

  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却想出来。外企是否真是这样一座“围城”?智联招聘新近完成的一项职业吸引力调查给我们提供了一些答案。尽管有人对外企的工作压力、职业风险感到担心,但超过六成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他们希望能在外企中谋得一份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2014人参与了此次调查。

  高薪、高档写字楼、高起点,仅这“三高”就让许多人对外企趋之若鹜。调查中,
39%的公众表示“羡慕,太想进外企了”,还有27%的公众表示“无论如何,一定要争取去”。

  外企的确有着诱人的薪酬福利。在一家美国驻华通信公司工作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除了为员工提供国家规定的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还为他们额外办理了人身保险、家庭财产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商业保险。此外,诸如电影票、游泳卡、健身卡等五花八门的福利也是常有的事。提起这份工作的待遇,孙先生表示确实很有优越感。

  然而也不是所有的外企白领们薪酬福利都如孙先生这般让人羡慕,刚刚接到一家跨国企业录用通知的王女士说:“在外企的工作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得到个人能力的锻炼,同时也为未来跳槽打下基础。现在公司给我的薪酬并不高,但在这里的经历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个非常好的资历。”

  外企的工作氛围、规范化的管理和培训发展机制也是吸引人的重要因素,胡先生原来在一家大型国企任职,几年前跳槽到一家世界知名的外企做市场开拓。他说:“毕业于同一所学校、资质接近的两个人如果分别呆在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三年之后他们之间的差距会非常明显。”外企独特的企业文化,充满现代感的工作方式往往更容易赢得年轻人的青睐。

  虽然外企是块香饽饽,但也不是每个人都爱吃的。调查中有15%的人表示:外企风险也很大,裁员频频,去不去让人犹豫;3%的人认为外企工作太辛苦,根本不打算进去;还有5%的人觉得在外企工作没有主人的感觉,从里面跳了出来。

  吴女士在今年4月份刚刚辞掉一家德国咨询公司的工作,她向记者坦言,“我离开是由于工作太忙,私人时间少。公司来了新任务,大家就都得加班加点地干。纪律还特严,即使加班干到凌晨两三点钟,上午也不能迟到。”

  小覃在一家日资电子公司从事人事管理方面的工作。他说他的工作压力比较大,而且没什么稳定感。“工作几年后感觉像陷进一台庞大的机器里,员工就是这台机器上的轮子。在高速旋转的过程中,随时都会被甩掉。”

  面对就业选择,外企不再是人们瞩目的惟一焦点,但是依然有很强的吸引力,在有人走出“围城”寻求更自由的天空的同时,更多的新人在涌向“进城”的大道上。(谢洋)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