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低龄学生考证 到底是谁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1: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广州日报》报道,日前,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开考,在广州某考场里,人们发现了一名特殊的考生——年仅8岁的小学生小杨。他所报考的公共英语二级,相当于高中生的优秀水平。记者采访发现,英语“考证热”的低龄化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步入英语“考证”、“考级”的大军中。不仅小学生参加公共英语考试,一些中学生还通过各种关系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8龄童考公共英语二级;高中生考大学英语四级……继钢琴考级、美术考级之后,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等原本面向社会人员或大学生的英语考试,也越来越受到中小学生的“青睐”。而据先前新华社一篇报道称,南京市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竟然已经怀揣44本各种各样的证书。

  面对低龄学生的“考证热”,我不由地疑惑:这些证书对他们到底有多少实际意义?考这些证书又都是谁的需要呢?

  低龄学生和大学生毕竟不同,如果说大学生们出于就业的压力,考证忙还情有可原,可是这些中小学生,他们几乎没有任何直接的利益诉求。而且,多如牛毛的证书考试,他们也没有能力分辨,哪些适合自己,哪些对自己今后的成长有益。所以说,在考证这件事情上,他们是没有选择权的,所有的选择都来自于他们的父母。可以看出,考证的需要,不是中小学生自己的需要,而是父母的需要。

  望子成龙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或“神童”。于是,当孩子似乎有一点点过人之处时,兴奋的父母总会第一时间告诉媒体,这便是媒体上的“神童”特别多的原因所在。而当他们终于确认自己的孩子其实很“正常”后,他们就又将希望寄托在“培养”上——有条件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正是家长们这种“超值期待”的利益诉求,让孩子成了牺牲品:童年不成为童年,反而和成人世界一样,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白天上课,晚上读培训班;上学日到学校读书,双休日到少年宫上兴趣班。

  可怜的孩子就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在父母的鞭打下“超负荷”运转,一句“还不是为你好”就剥夺了他们所有的诉苦机会。

  正如专家所说,急功近利的考证热,其实只会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过早产生厌恶和恐惧感。8龄童参加相当于高中生优秀水平的公共英语二级考试,难道不是一种揠苗助长吗?

  老子说过,大而化之,任其自然。我们的家长,别老是准备把孩子打造成“人上人”、“人外人”,任其自然让孩子成为一个“人中人”,这才是可取的心态。 (文/止凡)

  (编辑:漠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