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出入境管理处处长答疑:谁能拿中国“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2:13  沈阳晚报


  谁能拿到中国“绿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郭春晓处长答本报记者问

  记者:外国人获得我国“绿卡”后,能够得到哪些优惠待遇呢?

  处长:第一,外国人被批准永久居留以后,不仅可以在沈阳长期居留,还可以在我国任何地区居留,在中国的住房、就业和住地迁移都不受限制。第二,减免了办理签证延期等手续,获得永久居留资格后,无需再办理签证。第三,对于外国投资者、商人而言,出入中国国境无需再办理签证手续,凭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就可以随意往来。

  记者:哪些人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才可以申请永久居留呢?

  处长:七类人员可以申请。简单地说:一是投资的;二是任职的;三是国家需要的特殊人员;四是前三类人员的家属子女;五是结婚的;六是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的;七是老年人投奔直系亲属的。

  其基本条件有三:遵守中国法律、无犯罪记录、身体健康。

  1.遵守中国法律是指申请时该人无未了结的刑事案件以及需要追究行政违法责任但尚未处理等情形的;在中国无犯罪记录;无其他情节较重或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

  2.身体健康是指申请时无精神病、艾滋病、性病和开放性肺结核病等国家法定传染性疾病且生活能够自理;有其他疾患生活不能自理但不会增加社会负担。

  3.无犯罪记录是指申请人在境外主要生活地以及在我国国内均没有犯罪行为的记录(“主要生活地”是指连续居留2年以上的城市或地区)。

  记者:外国投资者申请永久居留有哪些条件要求?

  处长:沈阳属沿海地区,要求投资额在200万美金以上。 “直接投资”是指外国投资者个人在我国国内通过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与中方投资者共同进行石油的合作勘探开发等方式进行投资。投资既包括以人民币、美元等现金形式投资,也包括以技术、专利以及设备等形式投资。但是不包括个人从事房产、股票、有价债券买卖、交易等投资活动。

  记者:任职者申请永久居留需要哪些条件?

  处长:所谓任职者,是指在高新技术企业、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等四类企业中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以上职务已连续任职满四年,四年内在中国居留天数累计不少于三年且纳税记录良好的。

  记者:国家需要的特殊人员具体指哪些人?

  处长:“特殊人员” 是指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过重大、突出贡献或对国家有重大价值的世界顶尖人才、特殊技能人才及知名人士等,包括世界著名科学奖项获得者、世界知名学者、企业家、运动员、文艺人士等。此类人员需要提供国务院所属主管部、委、局的推荐函及有关证明。

  记者:目前,我国涉外婚姻越来越多,这些人员申请永久居留需要哪些条件?

  处长:一是婚姻关系已满5年;二是在中国连续居留已满四年,且每年在中国居留不少于九个月;三是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四是夫妻团聚人员申请时应仍存在婚姻关系。申请之前申请人在华合法短期停留或留学、任职等居留的时间可计入居留期限。

  本报记者 崔 平 摄影 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