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与自考的故事 > 正文

自考古稀状元 河南省社旗县余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4:33  华夏大地教育网

  作者:张桦

  老人余广安,今年刚好九九八十一岁,是我小学时的老师,中学时的校长,他是河南省社旗县一初中退休教师。74岁那年开始参加自学考试,77岁那年自考汉语言文学专科毕业,80岁那年又拿到自考本科文凭。一下子,他就成了小城的名人,大人孩子学习的榜样,都唤他为"古稀状元"或称他"自考老人"。

  说来可笑,原来的老师、校长乃至长辈,几十年后竟然成了同学。余老师参加自学考试那年,我也正在考试。那天我去市里认考场,便碰上了他。我还当他是来走亲戚呢,谁知道他笑着说:"我想试试,玩玩呗。"晚上,我们就住在一个房间。余老师才对我说,他是来圆大学梦呢。

  余老师早年只是中专毕业,没有上过高中,更没有上过大学。可他勤于学习,知识非常渊博,课讲得呱呱叫。小学教得好,就叫他教中学,中学教得棒,就当初中校长。可是余老师始终有个遗憾,临退休还是个文凭不合格的初中老师。退休后虽然学校又返聘了他,但他心里却窝囊得很,想着如何才能象年轻人那样上个大学呢。

  天随人愿,余老师发现自学考试按照课程管理,不管年龄性别职位高低,考一门是一门,考完自然发给大学文凭,这种形式特适合自己。余老师便春心萌动,跃跃欲试。老伴就泼冷水:"土埋着脖子的人,还想考大学?你考到联合国还有啥用?往考院里一站,那是学生种!"余老师还是笑笑说:"我试试,玩玩呗。"

  余老师一玩就玩了七年。开始考试他74岁,毕竟是高龄老人,学习时脑瓜子赶不上年轻人灵泛,学过的东西常常记不住。但是搁不住他勤奋,他白天学,晚上学,就是吃饭时饭桌上也放个本子。老婆说他"神经病",儿子说他"不要命",外人说他"圣人蛋",可余老师自有主张,他要成为一棵不老松,咬定青山不放松。他家的客厅里,卧室里,厨房里,厕所里都挂满他用毛笔小楷抄在纸上的知识点,家里都快成了书法展览室了。余老师说,他这叫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当年古人读书有"三上":马上、厕上、枕上。我得"五上六上"才行。老人还常常手执课本到城外树林里,小河边,找一棵大树当靠背,拣一片青草当蒲团,这一学就是老半天。我知道了余老师这种学习精神,顿时面红耳赤,深感自叹弗如。

  有付出就有回报。余老师77岁的时候获得自考专科文凭,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恰巧,我和余老师一起拿到专科毕业证书。我是一个初中老师,有个大专证就开始沾沾自喜了,就有船到码头车到岸的沉沦。我感觉自己解放了,以后再不用学习了,所以,我根本就没有想到继续考本科。

  约莫隔了一年多时间,我又见到了余老师。一问才知道老人还继续考着自学本科呢,他已经合格三门课程了。余老师问我还学没有?在老师面前,我又一次感到羞愧难当。回到家里,我便拿起了课本,决心向本科进军。

  直到去年,我才追赶上余老师,又跟他一起本科毕业。如果当初我没有碰见老人,如果没有老人这种学习精神,我恐怕今生今世也拿不到本科文凭。如今,每当我在学习上、工作上遇到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就会想起余广安老师。每当想起这位"古稀状元"、"自考老人",我浑身顿时有使不完的劲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