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4大专辩论会首场复赛正反方热辩精彩不断(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09:58  北京青年报

  反方:当我们开一辆车的时候,我们目的是达到一个目的地。那我们的动力是来自于我们的发动机。对方辩友是不是告诉我们,我们达到目的地的那个目标就是我们本身的动力?环节三短兵相接

  反方:刚才对方二辩提到,他说企业内部的合作是为了和其他企业竞争。这还不是在说合作是为了竞争吗?

  正方:我方从未说过,合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竞争。而说合作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去竞争。根本目的是获得利益吗。

  反方:对方辩友终于退缩了。她说合作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竞争,还是在说合作的目的有一部分是为了竞争

  反方:奖学金制度是不是通过竞争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呢?

  正方:对方辩友说我们引入了奖学金制度,是为了竞争。您错了。是为了鼓励我们好好学习。

  反方:竞争确实不是一个奖学金的目的。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您如何去得到鼓励呢?

  正方:难道不是您在竞争当中你比我、我比你比出来的吗?

  正方:假如说今天我看到对方三辩你很漂亮。我一见倾心,二见倾倒。而对方四辩也曾经英雄救美,相信也是落花有意。请问我们俩之间是否要竞争呢?

  反方:我来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如果没有我跟您的合作,咱俩根本就不可能白头偕老、永结同心呢!

  反方:对方今天一直在论证说一个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可是您论来论去既不全面也不协调,也不可持续,您怎么证明的呀?

  正方:我们也是按照对方辩友的逻辑来推导出来的。对方辩友说战争。那战争需要核武器。你是合作参加条约还是继续为了竞争,发展你的核武器呢?环节四一锤定音

  反方:在决定这个最基本问题的时候,还是竞争占主导地位。

  反方:我们大家必须要知道,我们到底能不能加入WTO决定于什么。决定于我们能不能在谈判桌上战胜我们的对手。

  正方:我们说竞争有恶性的竞争,合作又有恶性的合作。我们看这个比较的标准是什么。就说都只看良性的标准来进行比较。就是看竞争好的方面和合作好的方面来进行比较。这才是我方的比较观点,也就是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

  嘉宾点评

  我觉得正方的优势就在于他们一上来,就把社会发展做了一个比较好的定义。这样就决定了他在辩论当中能够扣住这个题目。

  今天是很为难暨南大学的。因为他们可以说在整个题目上,是处在劣势上的。可以说有时候是要强词夺理。在这种情况下,暨南大学的表现就变得更加难能可贵。

  这十多年来,好像会有一些变化。比如在前几年,我更多地强调竞争。那么这几年我更多地强调合作。因为中国的整个社会和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我没有接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概念之前,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地强调竞争。但是如果一旦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建立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更多地强调合作。

  所以我觉得双方在辩论的时候,都没有更多地强调“在一定的条件”下。因为不讲条件辩论的话,就很难达到个准确的结论吧。

——龙永图

  (编辑:漠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