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五大途径与跨国公司亲密接触(5)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0:55  人才市场报

  


  奖学金计划

  时间:不确定

  适合对象:在校大学生、研究生

  包括通用电气(GE)、诺基亚等在内的不少跨国公司均有在高校设立奖学金计划的传统。通过奖学金计划,这些跨国公司早早地在大学生心目中塑造了“好雇主”的形象。当然,他们也巧妙地
在第一时间拿到了高校中最优秀的学生名单。普华永道公司前不久在上海颁发由该公司前主席容永道先生设立的“容永道会计学奖学金”,通过面试层层选拔后获胜的学生将获得资助,前往该公司的海外办事处实习。而在这个过程中,获胜的学生也与该公司高层管理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将来的就业铺了一条路。

  申请奖学金的方法

  目前大多数高校采取学生自主申请和院系推荐相结合的方法,由设立奖学金的公司安排甄选、考核、颁奖。

  值得提醒的,申请跨国公司的奖学金,物质上的奖励也许是次要的,重要的是由此与跨国公司建立起联系,并得到包括实习在内的各种优先机会。

  跨国公司青睐怎样的“早期人才”

  跨国公司眼中理想的“早期”人才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换言之,跨国公司青睐怎样的大学生?

  中华英才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杨朝晖曾帮助多家跨国公司实施校园招聘及实习生招募计划。在他看来,跨国公司物色“早期”人才的筛选标准各有不同,但其中有两条是共同的:

  一是优秀的综合素质。IBM、通用电气、西门子等公司在招募大学生时都对“综合素质”提出了要求。这里的综合素质包括创新思维、灵活应变的能力、持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的能力、不断适应新环境的能力等等,同时,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二是动手能力。善于动脑、勇于实践,时刻关注如何把书本上所学的知识变成实践成果。

  杨朝晖认为,跨国公司在选拔优秀学生的过程中,通常只是把学习成绩作为参考,书呆子绝不会获得机会,只有综合素质优秀、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才会被认为是“潜力股”。另外,他提醒大学生,想要通过上述种种途径进入跨国公司,通常免不了要经受一番激烈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要时刻保持自信,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气馁。记住,自信、主动、充满激情的学生是任何跨国公司青睐的对象。(薛亚芳)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