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研联盟”:考研一族的另一种生存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8:31  中国青年报

  


  “在这里的交流更加顺畅和真诚”

  有个经历过考研大战、现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告诉笔者,考研一族之间的团结是非常紧密的,有的时候那种团结的力量是旁人无法想像的。而目前,各高校的BBS以及各种各样的网上论坛都已经成为考研一族的经常交流的虚
拟空间。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在读研究生、曾经做过考研版版主的吴琴的话说就是:这是考研一族的信息集散地和心情交流的场所。

  那么,类似这样的“考研联盟”的存在到底对考研的学子们有多大的吸引力呢?自发的虚拟空间上的交流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考研的人相对来说都比较忙,没有什么空余的时间可以来参加一些集体的活动,所以,我们基本上还是在BBS论坛上的交流比较频繁。大家相互之间并不知道对方的真实身份,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肯定,我们这里的每个人要么是准备考研的,要么是已经考过了的。大家因为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或经历而走到了一起。”复旦大学日月光华BBS上“考研版”的负责人是数学系大四的学生林文,他决定报考本校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

  林文表示,考研版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大家庭,大家都会在版面上相互交流自己的日常心得体会。那么,考研的同学相互之间是否会有信息上的保留呢?大家在虚拟空间上的交流真的是那么真诚和坦率吗?

  “当然是这样的。”林文毫不含糊地说,“在网上比在日常生活中的交流更加顺畅和真诚。除了一些老师和刚刚考研结束的同学,其他的同学也经常在交流自己的复习心得和心情变化。其实,大家相互之间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保留,尤其是报考同一个专业、有志于选择同一个老师做导师的同学之间更加需要这样的交流。因为考研的结果最终还是决定于自己的实力,而有这样一个方便的交流平台,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必要的。”

  事实也确实像他说的那样。中文系的研究生小吴同学以前经常光顾类似的考研论坛,现在也自觉地为学弟学妹提供一些考研的必备信息。她这样告诉笔者:“我觉得各种各样的考研论坛,特别是一些高校的BBS上的风气都比较好。现在有的网友已经养成了在BBS上记日记的习惯,把自己每天的复习进度、复习经验以及遇到的种种困难,当然还有自己的心情故事等都一一记录在案。这样的日记绝对不会引起冷嘲热讽,相反,许多人都会在失望的时候得到鼓励,在沮丧的时候得到安慰。”

  “这里除了准备考研的学生外,还有许多已经考上了研究生的同学,他们仍然喜欢来这里为大家义务服务。他们每个人都有考研的经历,有很多人也是因为考研版的帮助而顺利地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大家都怀着一种感激的心情吧,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林文自己正在准备考研,他对于以前的版主就心存感激之情,“我们这里以前的版主叫sansiro,她在工作的时候能够非常好地管理这样一个虚拟的团队,不光整理的信息很全,而且现在也仍然会参与一些活动,包括在网上为别人答疑解惑。”看来,这样一个非常良好的工作氛围的确有传承的基础,这个考研版建立两年多以来,参与的人年年会有变化,但是论坛的风气非常好,能够真正地为考研族做些事情。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