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网上媒体山东行 > 正文

无计划开采浪费资源 山东开始整合乡镇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07: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省煤炭工业局获悉,由于无计划开采造成资源浪费,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山东省将对全省乡镇煤矿进行全面整合。目前,枣庄市薛城区等产煤县(市、区)已开始对煤矿整合进行部署。

  目前,我省共有214对乡镇煤矿,主要分布在淄博、济南、枣庄、莱芜等市,90%以上年产量都达不到9万吨。乡镇煤矿是我省安全事故的多发点。而且,由于布点多,组织生产混乱,难以实现煤矿产权、管理权、人才使用的集中。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无计划开采,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影响煤炭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今年3月8日,章丘市对全市47对乡镇煤矿以货币化买断资产的形式进行重组,整合为12对市属煤矿,由依托煤炭局组建的市矿业集团等5大企业实行人、财、物和安全的统一管理,乡镇以下办矿体制全部取消,原税收体制不变,实现税收仍列入乡镇考核。来自章丘市的统计表明,全市煤矿企业个数减少,利税却猛增:今年1至8月份,全市共产煤107.88万吨,创利税1.35亿元。而去年全年全部乡镇煤矿创利税只有3000多万元。

  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卜昌森认为,乡镇煤矿整合的意义在于:首先,一批懂业务、素质高的人员走上了管理岗位,有利于煤矿的安全生产;其次是摸清了井下资源储量、开采情况等,促进了可持续发展;更为关键的是,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积聚资本,以地下养地上,发展新兴非煤产业。(记者 高祥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