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精神感冒”困扰日本职场 平均每天有94人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0:13  北京人才市场报

  日本警察厅发布的信息显示,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在三四十岁的时候自杀。2003年日本的自杀人数达34427人,平均每天94人,比2002年增加了7.1%。有分析认为自杀的原因是经济恶化,但专家认为,即使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自杀的人数也不会减少。

  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自杀率颇高。据统计,同为发达国家,日本的自杀率是美国的两倍。日本的精神疾病的患者平均需要390天才能出院,而美国的同类患者不到10天就可以出院。

  尽管情况如此严重,抑郁症在日本却一直得不到重视,发达国家通行的谈话疗法在日本很少见,日本官方也不鼓励这种疗法。

  医生斋藤由纪夫在1971年设立了日本首家全国性的心理健康热线。几十年来,他提出的在公共场所发布热线广告的要求屡屡被拒绝。他认为,日本政府对抑郁症的态度不积极:“卫生省甚至认为抑郁是个贬义词。”

  政府不支持,国民又“沉默寡言”,谈话疗法在日本难以落实。在日语里,抑郁又叫“精神感冒”,这也说明人们更愿意把抑郁看成普通的病症,青睐药物治疗。

  近几年,抑郁这个词渐渐为日本人所熟知,他们开始改变对抑郁症的漠视,用“精神感冒”来描述它。日本卫生省甚至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负责向公众传播关于抑郁的知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