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共同关注:亚健康侵蚀身体 珍爱生命待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7:11  CCTV《共同关注》

  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8—59岁降至53—54岁新闻工作者在40-60岁年龄段有78.6%的人死亡,平均死亡年龄为45.7岁;疲倦、莫明的烦躁,易生病;白天犯困,晚上睡不着……

  不知不觉中,“过劳死”、职业枯竭症,亚健康状态正悄悄侵害我们的身体,《珍爱生命,更待何时》提醒您劳逸结合,注意健康。

共同关注:亚健康侵蚀身体 珍爱生命待何时?

  上海社科院的《社会科学报》数据显示: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8—59岁降至调查时期的53—54岁,比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北京市平均寿命75.85岁低近了20岁。在上海地区,1994年调查的科技人员平均死亡年龄为67岁,较全市职业人群早逝3.26岁,其中的15.6%发生在35-54岁的早逝年龄段。

  2002年上海10家主要新闻媒体联合调查显示:新闻工作者死亡年龄集中在40-60岁这个年龄段,其比率为78.6%,平均死亡年龄为45.7岁。

  1983年进行的有关调查显示:中年知识分子的死亡率是老年人的二倍多,近年来又有上升趋势。据《科学报》报道,1986年,中科院北京地区有38名科技人员去世,其中23名正值中年。20世纪80年代的“蒋筑英现象”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前,城市“过劳”人群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中年知识分子渗入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中年骨干身上:如白领阶层的“49岁现象”。

  从这些信息不难看出,知识分子当中英年早逝的现象极为普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据有关专家介绍,工作过于辛劳、工作压力过大是主要原因,因此导致许多人长期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所谓亚健康状态是指介于健康与非健康之间的一种身体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总是感觉疲劳,经常失眠,容易烦躁、发火等等,而到医院却又查不出什么病来。

  从事亚健康研究多年的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亚健康治疗康复中心主任陈复平告诉记者:一些管理阶层、特别是中高级的管理人员,经商人员,演员,文艺工作者,医生尤其是妇产科医生和外科医生,这些人群中亚健康的比率相对要大一些亚健康人群在我国的比例不容忽视。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亚健康治疗康复中心主任陈复平:亚健康在不同人群中有不同的比例,比如我们曾经在一个外资企业进行过一个调查,发现在一百个人当中,大约健康人群仅占21%,疾病人群大概占9%,两个加在一起大概是30%,剩下的70%就是亚健康状态了,在农民中亚健康的人群大概占40%到50%。总体来讲,估计亚健康人群占总人数的50%到60%。

  对于那些奔波于职场上的人来说,亚健康状况反映在工作中,就会出现为一种所谓的“职业枯竭”的状态。多年从事职业枯竭方面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许燕认为,职业枯竭其实是现代社会的一种职业疾病。职业枯竭,是由于职业压力,给人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的一种被耗干,被燃尽的一种感觉。概括而言,职业枯竭就是由于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身心疲惫的一种状态。

  当今社会中,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容易导致职业枯竭的人群也有所区别。究竟什么职业的人容易产生职业枯竭呢?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 许燕指出:第一个高发群体是助人职业的,第二个高发群体就是高工作压力群体,例如白领阶层,还有比如说记者,以及一些正处于发展阶段的创业公司里的职员,他们都容易出现职业枯竭。她同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只有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的知识库,才能消除这种疲倦的心理情绪。

  不管是亚健康也好,还是职业枯竭也好,其实都是关于健康的话题。

  有一句俗话叫做“人生而为劳动,犹如鸟生而为飞翔”,但是过度地工作有时所付出的代价却是致命的。

  专家提示:“过劳死”十大危险信号:

  1、“将军肚”早现。

  2、脱发、斑秃、早秃。

  3、频频去洗手间。  

  4、性能力下降。  

  5、记忆力减退。  

  6、心算能力越来越差。  

  7、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8、集中精力的能力越来越差。  

  9、睡觉时间越来越短,醒来也不解乏。  

  10、经常头疼、耳鸣、目眩,检查也没有结果。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