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文系学生考食品检验证?大学生考证陷入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8:05  浙江日报

  


  就业压力催生考证热,用人单位并不买账

  由于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找到满意的工作比较困难,造成了许多大学生对于各种各样的技能证书产生了兴趣,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非本专业的学生纷纷去报考专业的证书。在这些大学生看来,多考一张证书,在求职的时候
就会多一项筹码,反正技多不压身,只有好处不会有坏处。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一个中文系学生的《食品检验工资格证》

  肖文是杭州某高校中文专业的学生,可她竟然有一张和她的专业八竿子打不着的证书《食品检验工资格证》。据肖文介绍,《食品质量检验资格证》其实是食品检验工职业资格的一种认定证书,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发的。

  这个证要考也不容易,它要分两部分来考:一部分是理论,包括标准化、计量、质量知识;化学、分析化学基础知识;微生物检测基础知识;另一部分是操作即食品检验技术。

  这对于肖文这个文科生来说就更有难度了。她当时并没有想把这个证书考出,只是碰巧在网上看到了有这么个培训,就去看看,觉得挺好玩就报名了。拿到这个证她总共花了1000来块钱。当时她没有想过就算考出来了,对她来说到底能起到什么用处。不过当时有一个原因是觉得好玩,还有一个也想证明一下自己其实在理科方面也很不错,能让她自己更有自信心,所以就去考了,没想到还真的让她考出来了。

  但现在来看,这个证书对肖文来说只是一个和朋友夸耀的谈资,一个使自己更有自信的工具,其他的好像就没什么作用了。因为她表示自己不可能去从事这个行业。她觉得那时有一点冲动,为了这张证书她不但花了钱,最主要的是她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连续上了8天的相关培训课程,又做了大量的操作实验。有很多东西大学里已经没有相关的课程了,她必须重新从高中的物理、化学课本里去了解、掌握,这个过程其实非常痛苦。经历了这么多的曲折,好不容易考出了这张证,结果却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用上,这也不免让人非常丧气。

  之后,肖文就没有再考过其他证了。她怕和这张证书一样,到后来才发现又是考了一个毫无用处的东西,反正她现在也不再需要用这些东西来证明自己能力,因为她已经有足够的自信了。

  就业压力催生考证热,用人单位并不买账

  如果没有仔细调查过,还不知道现在在大学生中,还流行如此多的专业技能证书,有些名目还很稀奇古怪,比如食品检验,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品茶师……。其实一些大学生读书的同时还忙着考各种各样的专业证书,也是情有可原。其中的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大学生的从众心理,往往同学之间彼此不甘落后,一个人报了某一个证书的考试,大家都蜂拥着报名,或者是这段时间这张证书流行,大家就都去考这张证书。另外,社会就业压力过大是最主要的原因,许多大学生希望能够获得多一些的专业证书,从而引起相关用人单位的关注。

  其实有一部分考证对大学生来说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尤其是与自己所学专业毫无关联的证书。比如自己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很可能是IT业,那么专业性很强的物流职业资格证、导游证等就没有考的必要了。而且一味求“证”是不可取的,证书多并不能说明今后就业的道路就一定很宽,相反,这很可能造就一个又一个涉猎广泛却无一精通的大学生,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和精力。

  同时,已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和多数用人单位却不把证书看得多么重要。许多已经进入社会的大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才真正了解到,在校期间把自己的实践能力锻炼好,比什么证书都好使。记者接触到的许多用人单位也在招人中声明,他们一般不会看简历当中诸多的证书证明,除非这类证书和相关的职位是有直接联系的,但是这也多半是和学生所就读的专业有关,而不是一些非本专业的证书。用人单位所看中的,更多是学生所具有的素质和能力,其实他们也知道,这类在短时间内考出的证书,往往是死记硬背的产物,并不能说明学生的能力,所以并没有什么说服力,也不能帮助学生在求职的时候加多少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