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偌大的学校,容不下个“四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09: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为“图吉利”,长春一所中学的初一四班竟被无端“取消”了。据9月21日《新文化报》报道,在长春市的这所中学里,一年级有一班、二班、三班、五班、六班、七班,可就是没有四班。学生、家长和老师都认为是学校图吉利,迷信“四”不吉利。

  随着人们对“多元文化”的日渐宽容,过去被人为抑制的迷信沉渣,也终于得以披着“多元”的外衣,在许多地方重新粉墨登场了。

  某些地方的车管部门就曾公然打着“人性化”的旗号,将尾数4从车牌号中剔除,以满足少数有车族“图吉利”的“个性需求”。绕开唯物还是唯心的论辩,对于这种廉价的“人性化”,我们尽可以宽容地接受,反正对于“四”这样的数字,终究是好者好之,恶者恶之,由它去就是了。

  可是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给学生传授科学知识的殿堂,竟借助设立班级的举动散布迷信讯息,其所谓的“图吉利”之举,就不仅是不合适,而且是不应该了。

  “四”之所以不受欢迎,无非是因为和“死”谐音的缘故。无庸讳言,由于“谐音崇拜”,一些人由“八”想到“发”,因“四”而联想到“死”,进而形成时时处处求“八”犹如求“发”,躲“四”犹如避“死”,直至露出躲“四”惟恐不及的狼狈相来,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病态心理在作祟。

  久而久之,“四”甚至会成为其一种摆而难脱的心理障碍,以至于见“四”灭“四”而后快。可是,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即使其“图吉利”是一种个人好恶,别人无权干涉乃至过问,可是生活中的“四”如雪片般漫天飞舞,一个人即使是想躲,又能够完全躲得开吗?

  首先上班族要看日历,每年的四月,每月的四日,每周的星期四,甚至每天的四时,每时的四分,每分的四秒......你纵然有天大的本事,又能离开这摩肩接踵的“四”吗?而作为教师或学生,课堂上的课本,课下的课外书,哪本书的页码又离得开了“四”?假若都人为将其灭掉,那所有的书本不都成了“乱码天书”?

  不管是工作中,还是在学习上,乃至在生活里,既然谁也离不开“四”,不管你再讨厌它,也得有个平静而健康的心态对待它才是正途。尤其作为一个学校,因为觉得“四”不吉利,就干脆将自己眼前的“四”都力所能及地悉数消灭,就分明有点不妥了。因为作为学校,你“灭四”或“图利”的个人行为,必然会对许多学生产生不适当的影响和暗示。

 尤其是作为一种嫉“四”如仇的心理障碍,它会因为你的“灭四”行动而传染给更多的师生甚而家长,导致更多的人患上贪“吉”怕“四”的心理疾病。故而长春这家中学少数校领导如此“图吉利”的行为,看似在“灭四”或“图吉利”,实际上不正是在借“四”而传染心理疾患吗? (文/尹川)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