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生源大战:当尖子生成为可利用的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0:27  中国青年报

  虽然教育学理论总强调老师应该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但只要上过学的人都知道,天底下的老师都喜欢学习好的尖子生。这其实也没什么奇怪,任何领域、任何行业都会偏爱尖子。

  尖子生能得到老师和学校的厚爱是正常的,但尖子生成了校园里的小霸王,成为连老师都惹不起的学生就不正常了。这就像一个失去了平衡的生态系统,生物链上的某一个环
节无限膨胀,让其上游环节和下游环节的生存都受到威胁。

  生态平衡被破坏一般是因为受到外力的作用或者外来物种的入侵。那么,校园这个生态系统又是因为什么失衡的呢?

  笔者认为,以学习成绩为标准的单一评价体系肯定是尖子生受宠的一个根本原因,但现在尖子生被宠到“放纵”的程度,成为校园里的“特权群体”,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尖子生已经不仅仅是老师的骄傲、学校的自豪了,而是变成了资源,是可以开发、利用,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的资源。

  如今,一到暑期,各地都要如火如荼地上演生源大战,而且,这场“战争”越来越激烈。为了抢到尖子生,各地中学都争相开出一系列优厚条件,重奖、免学费、补贴生活费、提供单间宿舍,甚至还要帮着尖子生的父母解决就业问题。

  各校之所以倒贴钱也要抢到尖子生,看重的就是尖子生带来的巨大效益:尖子生在考试中能创造好成绩———能提高本校学生在名牌大学、重点学校的就读率———学校的牌子更响亮———能吸引更多生源,同时择校费和赞助费的价码可以开得更高———最后,学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尖子生能带来如此丰厚“利润”,当然会集“万千宠爱在一身”,“当老大”、飞扬跋扈也就不足为奇了。

  自然界里任何一种事物被人类当做可以开发利用的资源并被视为珍宝后,结果往往是生态平衡被破坏,整个生态环境恶化,连资源本身也失去了生存条件。

  校园也一样,当尖子生成为可利用的资源后,不仅破坏了校园的生态平衡,成绩不好的学生不快乐,老师也身心疲惫,而且这些尖子生自己也是受害者,尽管眼下春风得意,但未来难免会承受不了自己遭遇的挫折和失败,受到更大的创伤!

  文/李丽萍

  推荐阅读:教育调查:跋扈尖子生是怎样产生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