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关注:上海新产业中空缺30万技能型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1:02  职场指南

  9月上旬,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一份调研报告,称目前国内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已成为企业最急需的人才。

  技能型人才短缺现象在制造业发达地区十分普遍,企业开出高薪寻觅高技能人才而不得的消息时有所闻。而另一方面,却是就业形势尤其是青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签约率还不到50%……

  技能型人才告急,在对经济发展造成制约的同时,也在挑战着传统的择业观念,并为职场提供了新的机遇。近日,《职场指南》记者采访了高技能人才的代表人物、上海液压泵厂工段长李斌。

  专访篇

  采访前,记者获悉李斌病了,在家休养,可能采访不到他本人。但9月14日上午,当记者在上海液压泵厂采访该厂党委书记姜锡荣时,却意外获悉:李斌正在厂里。

  姜锡荣介绍,8月下旬李斌刚动完手术,厂里让他休假,爱厂如家的他却闲不住,几乎每天都要来厂里看一看、走一走。

  李斌来了,病后初愈的他刚刚还在车间里磨刀具!朴素的打扮,谦和的神态,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受到这位全国十大杰出工人、数控技术应用专家、大学教授,在获得几乎所有能获得的荣誉后,仍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采访结束,他一转身又进了车间。

  “学校要培养人的成长能力”

  :您认为高技能人才必须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学校教育能否培养出高技能人才?

  李斌:最重要的是要立足岗位成材。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要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当成事业,以一颗平常心踏实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水平,并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与理论知识相结合,走理论联系实际的道路。这个过程靠1年2年是远远不够的,过去我刚进厂时,有很多技术精湛的老师傅是通过10多年、20年的钻研,才达到这个境界。

  就我来说,刚开始工作时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要把工作做好,为企业出力。把工作做好没有真本事不行,于是就钻研,钻研后发现有很多不足之处,于是就学习。

  希望学校培养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就样样能干是不现实的。科技在不断发展,学校教育不可能包罗万象。学校要育人,要培养人的综合素质,为人的后天成长培养能力———工作能力、学习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的精神。

  “工作中不能只盯住钱”

  :您如何看待自己收入偏低的问题?为什么在受聘为大学教授后没有领取报酬?

  李斌:我不在乎这个,如果在乎这个就不会安安心心一直在厂里干到现在了。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不可能要求大家的思想境界都一样高。但如果这方面有问题,就会影响学技能,也会影响某个行业的发展。

  作为劳模要有社会责任感。几所大学教授我只是挂名,出的力不是太多,我的主要工作在厂里。担任教授是出于人情考虑,是义务的。工作中不能只盯住钱,如果都盯着钱那是不行的。20多年工作下来,我觉得不该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所有的荣誉都是基于这个岗位上获得的。

  “李斌是我们的财富”

  姜锡荣由衷地感叹:“李斌是我们的财富!”上海液压泵厂曾是上海46家困难企业之一,现在已成为上海电气集团的优良资产,在该厂的发展过程中,李斌起了很大的作用。

  姜锡荣介绍,比方进口100万的数控机床,所配的刀具要花70万,李斌觉得厂里原有的刀具可以通用,不必再配。选购机床时,不管是从哪里进口的,刀具的配置要可以通用。在这方面李斌为厂里节约了大量资金。厂里设备和刀具的进口都由李斌把关,他可以用最少的资金为厂里进口最好的设备。在新产品的开发上也是如此,前一段时间,有个客户委托加工的产品,按常规要花几个月时间才能完成。但对方等着开工,李斌在机床上只用了3天就加工出主要零件。李斌已成为该厂的品牌,该厂主要用户都指名要李斌负责产品的生产。

  李斌的境界相当高,上海电机高专为聘请他任教开出5万人民币,被他拒绝了。姜锡荣表示:“李斌的收入在社会上不能算高,想挖他的企业不少。曾有一家浙江民营企业开出年薪20万人民币再送一辆轿车的条件;还有一家外资企业想以3倍的工资挖李斌。但李斌总觉得自己是厂里培养出来的,不为所动。”

  机遇篇

  技能型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缺乏,为具有高职、大专和本科学历的年轻求职者提供了新的机遇。以往高学历人才千军万马挤白领独木桥的现象将有可能发生逆转。

  机遇1:就业前景广阔

  随着世界制造业不断地向中国转移,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厂,长三角地区正在成为世界制造业新的中心,因此,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急剧地凸现出来。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技师和高级技师占技术工人的比例不到4%,而企业的需求比例超过14%。企业最急需人才前三位人才是:营销、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例已占到31.9%。

  去年上海新产业中有1.5万个技能型职位空缺,今年上半年上海新产业10个需求量最大的技能型职业,平均每三个职位仅有一个求职者应聘(见表1)。保守估计,未来5年中,上海新产业中的技能型职位至少有30万空缺……

  市场是只无形的手,巨大的市场需求必然会拉动技能人才供给走向平衡。

  机遇2:职业空间通畅

  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趋向于学历与技能并重。上海民办思博学院院长潘家俊认为:“今后的技术蓝领一般都要有高职或高职以上的受教育程度。”而目前的技术蓝领中,高职以下学历占了绝大多数。一条通畅的职业上升通道展示在高职、大专、本科学历的年轻求职者面前,与其去挤白领独木桥,不如一鞭先着,抢占技能人才领域里的制高点———高学历只会为自己的竞争力增添砝码。

  拥有高职以上学历的年轻技能人才有2个主要职业发展方向。其一是成为高技能人才,目前上海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仅30岁,上海计划在2005年将高技能人才的比例从6.2%提高到15%,届时高技能人才将进一步年轻化。

  其二是转向生产管理职位,相比之下,学历与技能并重的技能人才,比低学历者更易转为管理职位。

  机遇3:薪酬高速上涨

  高技能人才的薪酬近几年上涨很快。新产业和外企中学历与技能并重的高技能人才的薪酬相对较高,已超过一般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

  广告设计人员、模具设计人员、工业产品设计制作人员等新产业技能职位的年工资高位数达到7.2万元—8.6万元,并以21%———35%的增长速度名列前茅。

  高级技师水准的数控机床操作工、汽车维修工、装调工年工资高位数达到7.5万元———10万元。高级技师水准的车工、钳工、电工、电焊工、磨工的年工资高位数在6.5万元———8.9万元。(见表2)

  机遇4:工作环境改善

  从大环境看,社会对于人才的评价标准正在从以往重学历向学历、职业资格、职业技能并重的方向转变。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从2004年到2006年,将在制造业、服务业及有关行业技能含量较高的职业中,实施50万新技师培养计划,以弥补高技能人才的缺口。

  从内部环境看,传统技能人才的工作环境较差,工作方式基本是手工操作。但现在大部分新产业技能职位的工作环境大为改善,工作方式也是操作电脑等现代化设备。即使是传统工种也和以前不同了,在现代化企业里,连电焊工都使用电脑操作了。

  问题篇

  据调查,中国劳动力结构呈现典型的两头大、中间小的状况。(见下图)而在西方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要占到30—40%的比例。那么,造成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原因是什么呢?

  问题1:职业教育模式未健全

  目前以培养后备高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只有200多所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潘家俊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高职教育仍然沿袭了全日制高等学校学科型的教学模式。社会上也习惯把高职生等同于大专生。”他认为问题在于职业教育模式未健全。

  问题2:社会观念有待改变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观念。而现行教育体制又是重学历教育、轻技能培训,更没有形成高技能人才评价、激励和流动的机制。传统国企中,工人编制和干部编制更是泾渭分明。很多家长因此不愿意孩子从事需要动手的技能型职业。

  问题3:企业培训投入不足

  国家规定,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投入占职工工资总额不低于1.5%,但去年企业实际投入的人均教育费用仅195元,所占比例只有1.4%。一位国有企业负责人叹苦经:“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技能型人才都被外企挖去了。”一位成熟的数控技术应用人才,在国企可能只能拿2000元月薪,去外企就能拿到6000元。人才流失使一些企业不愿投入太多的教育费用。(刘晨)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