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专家评说:中国人才外流在澳洲成为人才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九月二十二日电 《悉尼先驱晨报》二十一日发表题为《中国的人才是我们的浪费》专文说,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来到澳大利亚的移民中,原为经理与行政管理人员者有半数现受雇为推销员、文员、机器操作员及劳力工作者,拥有高资历的移民在澳大利亚新环境中未获重用,是浪费人才。

  这篇专文是悉尼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系讲师克里斯蒂娜·胡撰写的。

  她指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可能对其技术移民计划的成功而感到自豪,但是并非所有的技术移民都能找到可发挥他们的经验与所长的工作,导致大失良机。技术移民的就业率可能上升,但是大多数的技术移民结果从事非其本行的工作。

  作者引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来澳移民调查纵观”的报告指出,技术移民抵澳后未能重操本行工作的情况尤以女性移民为然。即使已在澳大利亚居留逾三年,仍有将近百分之四十的女移民只做全职家庭主妇,比在移民来澳前的原居地多出一倍。

  作者说,来自非英语背景的移民,在澳大利亚更难获得承认他们的学历与资历。抵澳逾三年后,非英语背景技术移民从事其本行工作的不足三分之一。

  来自印度、菲律宾与香港的移民,英语能力强,也是面临难找到本行工作的同样问题,因为他们被认为缺乏澳大利亚口音、不懂澳大利亚俗语等,使许多新移民一时无法找到工作。

  作者表示,文化上的差异可能是一个现实问题,在许多情况下,种族歧视隐现,但雇主往往以申请工作的移民“不适宜”融入工作环境、见工时表现“欠佳”,以及缺乏“主动”、“果断”,和无本地工作经验等各种理由为借口,不大愿意聘请移民。

  作者称,九十年代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可列入“高技术组别”,面临“资历被贬低”的情况。在澳大利亚的中国大陆移民拥有的大专学历比率,比澳大利亚的全国大专学历比率多一倍,但在低技术的工作中,例如劳力工作者占过高的比例。

  作者说,在她对澳大利亚的中国大陆女移民的研究中,曾遇到数十名中国大陆女移民,从事酒店客房清洁、或在家中客厅与车房中做衣服,但她们原在大陆做教师、工程师和其它的专业。

  澳大利亚政府的调查显示,原在中国担任高技术工作而抵澳后获受雇的百分之七十二的女移民,即使已在澳居留超过三年,也仅有百分之三十可做回本行。

  因此,作者认为,“中国的人才外流在澳大利亚成为人才浪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移民澳大利亚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