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上交大仅一成博士如期毕业 校方为延期者拨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3:44  解放日报

  新学年,上海交大一项新举措引起教育界广泛关注:学校每年将拨出专款约200万元,资助延期毕业的博士生,为他们安心治学创造更好条件。

  与此同时,学校透露的一组数据令人吃惊:博士生学制为3年,而交大博士生能在3年内毕业的仅为10%,约70%延期至3年半、20%延期至4年。

  一所高校,为何有那么多博士生要延期毕业?对于延期毕业的博士生,学校因何要为他们继续学业慷慨“买单”?

  博士毕业要跨“高门槛”

  交大多数博士生选择延期毕业,直接原因是毕业要跨“高门槛”。近两年来,交大推行了一系列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制度。如博士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制规定,考核不合格者,学校将中断对该博士生的培养。创新一票否决制,学校请来校外专家评议博士学位论文,只要有一位提出“创新不足”,就暂缓答辩。高水平论文发表制,博士生在校期间须发表两篇以上高水平论文,理工科博士生至少有一篇论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或EI(《工程索引》)收录。学位申请末位淘汰制,博士学位评定前,各学院对所有博士论文进行排序,列出10%的“质次论文”,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决定哪些论文的作者不授学位。

  面对“高门槛”,相当一部分博士生申请学位时小心谨慎,不符合相关条件的主动选择延期毕业。

  校方专款为延期生解忧

  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制度也遇到了新问题:国家根据博士生的3年学制划拨培养费。延期毕业的博士生不能享受学制范围内的同等生活待遇,又因没毕业无法安心地去找工作,处境两难。

  为使延期毕业的博士生能专心学业,交大决定拨出专款,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延期毕业博士生(延期一年以内)在普通奖学金、副食品补贴、交通补贴、住宿、公费医疗等方面享受学制范围内博士生的同等待遇,解决了许多博士生的后顾之忧。

  “自找麻烦”换得“金字招牌”

  交大设置毕业“高门槛”,使许多博士生不得不延期毕业;同时又拨款资助延期毕业博士生继续学业,是不是自找麻烦?

  学校表示,这样做值!以往,学位论文开题后,课程结束了,论文答辩尚早,博士生们会有长长一段“假期”,乐得放松一下。现在呢?他们积极上图书馆翻阅参考文献、与导师沟通交流,不敢懈怠。导师们也自我加压: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难题,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国内外高规格学术会议。这些年,交大博士生论文被SCI、EI收录的篇数大幅增长。

  质量提高后,交大博士生成了一块金字招牌,被用人单位争抢。博士生就业的红火,又刺激了报考人数增加,今年交大计划从校外招收博士生600多人,而报考者竟有3000多人。金字招牌,名不虚传。(徐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