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如何看待长假和工作 “放松”为黄金周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5:06  智联招聘网

  越来越快的工作节奏、扰人的办公室政治、频繁的社交应酬已经令你身心疲惫,给自己一个假期来放松心情,享受生活,相信已成为很多人心中美好的等待。一场秋雨过后,七天的十一黄金周正在悄悄向我们走来,在紧张的工作压力下的心灵期待着一个轻松的假期,计划出远门的朋友已经跃跃欲试,心中长草,盘算着一个精彩的假日之旅了。但是集体出门远行、景点大游行只是假日中的一道风景线,每个人心中对如何度过假日都各打小算盘,在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智联招聘网(www.zhaopin.com)对人们的度假方式和态度进行了一个调查,发现职场中人享受假期的个性化趋势使得黄金周更加丰富多彩的同时,放松身心是未来长假的“关键词”。


  长假一个都不能少

  调查结果显示大家对长假的期待相当强烈。占40%的参与者认为休息是体能充电,太有必要了;另外有33%的人建议最好每年再增加几个长假;只有8%的参与者对长假持反对意见,认为不利于规律的生活;工作是最快乐的,放假我都要干活的工作狂毕竟是寡不敌众,只占了3%;从经济角度考虑反对放长假的占9%,认为没有假期就没有假日经济,不利于GDP增长。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人期待国庆黄金周的到来,主要因素是利用7天长假缓解工作压力,恢复长期工作压力带来的体能透支。33%的人呼吁增加长假也在情理之中,实际上,我国公民享有的节假日并不算多,除去双休日,我国法定全民性节日仅为10天,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都有比我国多得多的节假日,且不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巴西,工作1年以上的公民就可享受为期30天的带薪休假,即便增加两个黄金周,也仅需要增加6天法定假日而已。

  至于9%的人认为“长假不利于规律的生活,不可取”,智联招聘的职业顾问认为心理学上讲,人们在长假前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压力下,长期下来作为一种应急机制,心理和身体会相应建立起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高紧张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如果突然停下来无事可干,原来那种适应高度紧张的心理模式,面对宽松无事的环境的确会出现不适应的现象,产生失落感。同样,节后松弛的心理状态也存在再度适应紧张工作环境的问题,也就是一般所说的节后综合症。所以建议如果可能的话,尽量避免十一当天工作急刹车的情况,在重要工作安排好的条件下,做一些辅助性的事务或提前为节后的工作做一些准备,在安排外出旅游的计划时,也尽可能提前两天结束,比如在十月六号左右回来休整。

  让我一次歇个够


  “对国庆节长假的态度”的调查也显示出大家过长假的态度是“歇 就一个字”。33%的参与者面对长假发出了“太好了,工作太累,可以好好休息”的感叹;仅次其位的是亲情和友情,12%的参与者选择了“可以和朋友聚会,太好了”,“终于可以陪陪父母家人了”准备常回家看看的选择也占到了13%;认为“一个人独处很不错”准备独享清闲的占到了7%。另外11%的人感觉“哪儿都人多,还不如在家休息”,其休闲方式也很“家常”,“看电视、电影、光盘,享受视听大餐”的占据了6%,和“没什么意思,吃了睡睡了吃”的懒休一族选择打了个平手。

  以上结果和黄金周刚出炉时,大家蜂拥出动,去各地旅游、购物、饭馆聚餐的红火热闹相比动静似乎小了很多,平静的修身养息已经成为长假的“主旋律”。智联招聘(www.zhaopin.com)的职位顾问认为年休带薪年假制度的引入和执行是人们选择黄金周以静制动的主要原因。带薪休假日期的自由选择可以避开黄金周期间各个景点人满为患的游行场面,享受更好的休闲生活,也方便企业管理者做出平衡的安排。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利用带薪休假灵活地躲开黄金周的旅游高峰,避免休假比上班还累的疲惫,为了不影响日常的工作安排,年休假准备应该做在前期。首先要避免在业务旺季或有重要工作未完成前度假,一般企业都有相应的审批制度靠上级来控制安排,员工需要提前申请并对工作作出安排。第二是部门员工的假期因该错落安排,特别是有相同职责的岗位人员别都赶着年末或一起休假,第三是要将有关材料如联系簿,帐本等交接清楚,第四是留下要自己的联络方式,以便紧急情况下单位能找到你,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高枕无忧的享受一个快乐的年休假。休假安排不要很紧张,最好有回来休息两天再去单位的富余时间调整。休假回来后除了可以给同事们带点当地的小礼物表示感谢,加强感情外,要尽快投入到工作中而不是沉浸在假日的愉悦中。

  休假不休学


  在“国庆节打算如何度过?调查中,27%的朋友打算蜗居在家休息;而18%的朋友准备培训充电或读书学习;16%的朋友计划国内旅游,大大高于计划去国外旅游3%的比例,估计和国外恐怖分子活跃有关系;选择逛街、看戏、唱歌、打牌等就近娱乐活动的比例是9%;走亲访友、聚会的占了16%;摘板栗、吃鳟鱼,看红叶等郊区度假的有5%;其他如去体育馆健身等选择是6%。

  我们看到选择充电培训或读书的比例位居第二,已经超过旅游和聚会。也许平时繁忙的工作已经使片刻的读书快乐成为忙里偷闲的奢侈,黄金周难得的整块时间、秋日的凉爽、鸣虫晚唱相伴、清茶和书香无疑是放飞心情的翅膀。智联招聘(www.zhaopin.com)不久前关于CBD白领生存的调查也显示,23%的白领在读书充电中度过假期,只有这样清静悠闲彻底放松才能养足精神,充实自己。不管长假短假,人才市场中的激烈竞争并不休假,要让自己"不贬值",那就需要不断地"充电",现实需要我们不断吸收新知识、新理念,休假不休学,通过读书培训给自己"充电"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从调查结果里,我们看到人们的黄金周不再是单一的满满当当,紧紧张张。目前的趋势是精而不多,充满个性,放松而不是放纵,休息而不是算计,安排更加冷静合理,全方位自我调节,光天化日下赖床也好,秋风朗月下读书也好,只有缓解释放长假前积累的工作压力,才能为节后的绚丽积蓄色彩。(郝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