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山东高校助学贷款遇难题 助贷情况普遍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09: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在学生助学贷款上,遇到了难题。

  在他们报给银行的200份助学贷款申请材料中,只有107份进入审理程序。而这200份贷款申请者,仅占学校贫困生的一小部分。据学院学生处统计,学校19000名本科生,至少有1500名特困生、3000名贫困生。“200份都这么难申请,那更多的贫困生怎么办?”学生处韩老师的语气很焦虑。

 
 据了解,山东建工学院与这家银行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教职员工的工资以及各种贷款等,都在这家银行。从银校关系的一般规律看,银行一般不会因为助学贷款上的不合作,而丢失一个大客户。但让学院着急的是,现在银行在助学贷款的办理上就是不积极。

  陷入困境的不只是建工学院一家。据了解,驻济高校除山东大学外,其他大多数二类院校,现在都没能办理新学期的助学贷款。

  助贷情况普遍低迷

  几家发放助学贷款的银行对此的解释是:主要原因是学生还款率低,谁还敢冒这个风险?

  据了解,自1999年国家开展助学贷款工作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共发放贷款69.5亿元,80多万名贫困大学生得到救助。但不少高校毕业生的贷款违约率却超过了20%,有的甚至高达30%至40%。去年8月,央行曾推出了“双20”标准,即对贷款违约率达到20%且违约人数达到20%的高校,银行可以停发贷款。据此,各经办银行停办了不少不达标高校的助学贷款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获利小是银行办理助学贷款不积极的另一个原因。众所周知,为企业或为个人办理一笔大宗贷款,都能得到不少“好处”,而办理助学贷款则没有。“企业去贷款,最起码还能请银行方面吃顿饭,我们则是公对公,什么也没有。”一位学生处处长说。

  更让银行不情愿的是,为学生办理一笔几千元的贷款,工作量与办理一笔几百万元的贷款一样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