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中秋国庆将至 你教孩子“厚礼好办事”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3 11:44  南方日报

  

  调查

  “月饼旅行”愁煞老师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生都有给老师送礼物的经历,有的以班为单位集体赠送,有的是私下赠送。前者赠送的多数是贺卡;而个人或家长送的礼物,学生们称“没人知道”。老师们则介绍,多数礼物是贺卡、卡通画,实物则有
月饼票、手提电脑等。

  学生

  我看到老师一天收了七八束鲜花

  华师附中初一(2)、初二(1)班的六位同学告诉记者,教师节礼物很简单,给班主任老师和各科任老师每人送一张贺卡,由班长代表全班同学赠送。至于个人,除了悄悄地给老师发“祝老师节日快乐”电子邮件外,并没有专门给老师送教师节礼物。

  有同学透露,还有不少同学给老师送鲜花的,多数是百合花。“一支百合就要15元,所以一束鲜花价格多数在60元—80元。我看到有老师一天收到七八束鲜花。至于同学或者家长私下送的礼物,我们就不知道了。”

  老师

  小规模“月饼旅行”已开始

  学生和家长私下里送给老师的礼物到底是什么?日前,记者特意来到广铁一中、华师附中的家属楼前,向正在休憩的老师们“打破沙锅问到底”。老师们表示,多数还是贺卡、鲜花和果篮。也有送五六张月饼票,或十几张矿泉水票的(一张票换一桶矿泉水)。

  “月饼票、水票是学生们的心意,我们撕不下脸面,只好违心地收下了。至于部分家长送购物卡、手提电脑之类贵重物品,我们绝对不会要,也不敢收,坚决退回去。现在过个教师节,老师也是左右为难了。”华师附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中语文老师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华师附中、广铁一中多位老师表示,过去每年总有许多学生家长送来名牌月饼,今年也已接到少数学生送来的月饼。“我实在推脱不掉,过个中秋节一下子竟收到二三十盒月饼,最多的一年收到了40多盒。我家才三口人,哪里吃得完?只好送人的送人,或者请学生来帮忙‘消灭’,我戏称为‘月饼旅行’。剩下的就自己消化,最后变质的就丢掉了,太可惜了。”一位老师对此痛心不已。

  华师附中、广铁一中等中小学教师表示,希望同学们今年不要“重蹈覆辙”,让老师和学生再次陷入“月饼大战”。众老师异口同声说:“上好课,锻炼好身体,考试时有个好成绩,就是学生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家长

  送礼是渴望与老师沟通

  多数家长都表示曾经给老师送过礼,水果、烟酒、购物卡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成绩好是因为老师“关照”,成绩差是因为老师“冷落”了自家的孩子……这样一来,就很有必要给老师送礼,请老师“多花心思”、给自己的孩子“多开小灶”。部分家长的“小动作”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迫使其他家长也得跟着送礼,而且筹码越来越大。互相攀比让一些家长觉得又累又无奈。

  但记者发现,多数情况下家长送礼只是一种形式,家长们迫切希望的是能通过多种途径与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

  过去根本没听说过这回事

  满头白发的黄老伯告诉记者,过去自己上学时,根本没听说过有给老师送礼这回事。“现在时代不同了,观念是否也要跟着更新了?”黄伯说,给老师送礼多数是希望得到老师的关照,例如提名或是任命孩子当班干部,给孩子换个好座位,多给孩子学习和生活上的照顾。但送礼和照顾如果形成必然的话,那学生和家长们给老师送礼的行为就会一直延续下去。

  登门拜访免不了带点礼品

  郭女士是国家公务员,儿子今年刚考上大学。高中时虽然成绩不错,但也免不了操心。在孩子进入高三那一年,拜访老师的次数可以说是以前的总和。登门拜访,免不了要带上礼品。孩子担心没给老师送礼品会给自己带来不利,家长有时将单位发的购物卡等送给老师。郭女士说,至少老师的重视对孩子的学习会起到推动作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