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罚抄课文是体罚兼心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0:06  信息时报

  作者:魏文彪

  据9月22日《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实施细则》于21日正式出台。《实施细则》明确禁止以惩罚为目的罚学生抄写课文、字词、站立、跑步等。

  学生作为未成年人犯错在所难免,对犯错的学生也确应进行教育。但说罚学生抄写课文、字词也算是教育,那未免有些自欺欺人。罚学生抄写几遍甚至几十遍课文与思想教育无关,因为这个过程中没有老师循循善诱的情节。如果是属于学业上的犯错,那也应当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囫囵吞枣地连写几十遍课文而就可以进步了,那也无异于是天方夜谭。

  学生连写几十遍课文或字词,首先是体力上吃不消。学生身体尚未发育成熟、骨骼没有定型,因而长时间的伏案抄写,会使其肉体与骨骼受伤。另外,学习本是快乐事,而如此连写枯燥无味,也会令学生感到心累。也就是“身心俱疲”。因抄写而过度疲劳,还可能影响到第二天上课,说不定还要再挨上一顿骂,以至于产生严重挫败感,影响身心发育。因而可以说,罚抄课文是性质至为恶劣的体罚兼心罚。

  罚学生抄写课文还夹杂有报复的成分。学生不听话,有些老师恼怒,便以罚抄课文的方式来宣泄心中的不满乃至怨愤。但众所周知,教育什么时候都绝不能被简化为惩罚,为报复所代替。

  育人,“言教莫如身教”,所以老师就是学生学习做人的最好榜样。如果学生从老师身上体味到的尽是“软硬暴力”,他(她)也就难免会堕落为以折磨他人为乐的人;如果学生打小就从老师那儿接收到爱,那他(她)也就很容易知晓爱的神奇、爱的重要,以及学会如何去爱人。被虐者容易滋生虐人冲动,被人爱者才能奉献爱心。身为人师者,请注意你的行为吧。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