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综合素质成录取参考 广州高考新方案明年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0:18  信息时报

  广州将于后年全面实施中考评价体系,综合素质测评也将成为高中录取参考

  时报讯 (见习记者 张小余 记者 魏黎明 通讯员 穗仁宣)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广州市电视台主办的第80期《羊城论坛》昨天在人民公园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关注未成年人素质教育”。据市教育部门在论坛上透露,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广州将于2006年全面实施中考评价体系,除了中考成绩外,综合素质测评将成为高中录取的重要参考,明年将推出新的高考改革方案。论坛上,嘉宾还就素质教育的标准、现状与未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考评价体系后年实施

  在今年广东省124个县(区、市)中,只有深圳市南山区对今年的中考方案作出了调整。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在论坛上透露,明年,中考评价体系将首先在东山区试行,届时,凡是参加新课程改革的当年初三毕业生,将面临双重考核标准,一个就是中考考试,还有一个就是综合素质测评。到2006年,广州市将全面实施中考评价体系,全市所有参加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学生升学时都必须接受这个体系的考评。

  综合素质所占比例看涨

  据了解,新的中考评价体系将根据新教材改革的实际情况,重新确立对学生的评价标准,除了学科考试成绩外,还涉及道德品质、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观等方面的内容。学生、老师、学校根据对学生的了解作出不同程度的评价。这个综合素质的测评将在学生中考时占据重要的比例。至于到底占多大的比例,陈茂林说,还有待进一步考察和研究。

  此外,教育部门还准备近期组织专人去深圳南山区进行实地考察,吸取改革试点的先进经验。目前,深圳的做法是,采用形成性评价、发展性评价和开放式评价,做到评价方法多样化、评价主体多元化,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即时评价与定期评价相结合,反对任何伤害学生自尊的评价方式。

  目前,综合素质测评在整个考评体系中占10%左右。估计,随着改革的推进,这个比例会慢慢有所增加。

  明年推高考改革新方案

  陈茂林还透露,为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明年将推出新的高考方案。今年的高一开始实行的新课程改革学校,将在2007年参加高考。届时,高考题将由广东省根据本省的改革实际“自行命题”。这样可操作性更强,更有针对性。据悉,全国有四个试验省,分别是广东、山东、海南和宁夏。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