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反思华商仓库被烧事件:称华商应使法律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西班牙埃尔切鞋城发生华商仓库被烧事件,西班牙《欧华报》近日发表署名龙井石的评论文章称,埃尔切作为西班牙的一个鞋业中心,20几万人以鞋业为生也是事实,但是不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居然放任疯狂闹事和恐怖洗劫,把目标对准了弱势的移民华商,在一个文明的欧洲国家实属罕见。文章认为,从这场利益冲突中,华商换来一场针锋相对的法律思考与较量。

  文章写到,如今的商品世界,市场是由那只“看不见的手”组合在一起,某种程度上是需求决定一切,市场是上帝,顾客要买什么,市场就会生产什么。商品经济的交易法则本来就是谁的产品成本低,谁的产品适销对路,谁的市场占有率就高。这已是一条不成文的生意法则。

  中国的鞋子怎么会跑到万里之遥的西班牙,首要的原因就在于欧洲市场的需求。

  其二,现代市场是跨国贸易的结果,西方人在长达数百年的时间里,用武力和殖民的手段扩展自己的市场,从东方到南方,大批的西方商品源源不断的输出,赚取了高额利润,中国曾经就是外国商品的输入国。二十多年来,中国人第一次发现原来市场是双向的,国际贸易是建立在分工基础上的,互通有无是国际贸易的一般规则。于是聪明的中国人才发现自己的用武之地,中国人的进入是全球化的象征,就象中国聪明勤劳的温州人遍布世界各地一样,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终于向世界各国的市场发起了进军,如今各类“中国制造”遍布五大洲已是不争的事实。

  其三,那种只需自己放火,不许移民点灯的做法是无助于经济发展的。

  调查显示,今天的埃尔切的鞋子生意大部分是和西班牙人联合做的,如工艺设计,品牌塑造、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等方面都留下了当地人的影响,有的还投资中国境外加工,同时参股其中,对中国鞋业的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完善行业标准等贸易行为作出了贡献。此外,华人批发的鞋类仅占很小一部分,销售量微乎其微。更多的是西班牙经销商、进口商向世界各国进口的中低档鞋类等,占了绝大多数。

  勿庸置疑,目前的中国是一个鞋业大国,目前中国年产鞋近70亿双,约占全球产鞋量的六成。而此前欧盟已经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纺织面鞋征收49.1%的反倾销税,并裁定中国皮鞋对欧盟出口价不得低于5.7欧元/双。

  来自欧盟消息的消息表明,到今年底,欧盟将终止对部分进口鞋实施的数量限制,并在2005年始全面开放进口限制,估计为了保护本土制鞋业的发展,欧盟正初步考虑展开调查,以决定是否针对某些进口鞋采取市场保护或反倾销措施,进一步对中国制鞋业制造国际贸易壁垒。

  “鞋子是用来穿的,舒服不舒服,只用脚子头知道”,这是一句家喻户晓的比喻。当全世界的人脚下几乎人人穿着便宜时髦的中国鞋子时,请放火者再去英国百货公司看看吧!当你们家庭所买的日常商品中50%已是中国制造了,又岂是一小撮暴徒能烧完的。

  痛心也好,谴责也罢,矛盾还在升级,情绪还在恶化,紧急关头冷静理智是首选,走法律途径,以法律为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是上上策,毕竟,当今世界还是“有理走遍天下”。

  但愿,从这场利益冲突中,我们所有的华商换来一场针锋相对的法律思考与较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