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郑州博士从政 开花是否结果?(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0:27  南方网-南方周末

  


  李金勇:“三门博士”

  没有丝毫工作经验的“三门博士”,他们更多以“低调的学习者”的形象出现。

  李金勇到郑州政界的任职时间是2002年,这一年他28岁。他以28岁的年龄当上了荥阳市副市长,而这是他此生第一份工作。

  此前李金勇刚刚
从天津大学拿到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他硕士和本科一直学的是热加工,俗称焊接。

  李金勇就是社会上俗称的“三门博士”———从家门、校门到“衙门”,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在郑州市先后引进的共137名直接担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博士中,像李金勇这样的“三门博士”占了1/3。(编者注:137人中少数尚未到任少数离任,现有110人)

  而一上手就分管煤炭和安全,相当于抽中了“死签”。

  在郑州市博士联谊会上,郑州市委书记李克———郑州引博的倡导者———得知“三门博士”李金勇分管安全生产时,对李金勇直言不讳:“你死定了。”

  果然,这个28岁就当上副市长的小伙子日子并不好过,按李克的话说,“那个地方小煤窑经常出事,他一去就要作检讨,很苦恼,找我倾诉后,我给他们的书记打电话,委婉地提出给他减轻压力。”

  但当领导要给他调换分管的工作时,李金勇却拒绝了。

  也许这可以解释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可是勇气终非政绩,采访时记者问李金勇是否有难以胜任、力不从心的感觉,李金勇只字不提这段工作经历,他避实击虚:“自己决策不了的,多听部门意见有好处。”

  据记者了解,在李金勇分管安全生产期间,荥阳市的煤矿事故未见明显减少。或许这件事只能说明,指望一个刚出校门的博士在短期内扭转严峻形势,本身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记者访问到的有关部门对李金勇的评价普遍不错。

  从一些细节上记者看到了李金勇“主动融入”的努力。记者与他电话联系约请采访之后,李金勇主动将此事汇报给了负责引博工作的郑州市委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表现出很强的组织纪律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