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郑州博士从政 开花是否结果?(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0:27  南方网-南方周末

  


  王广国:程序对抗关系

  大多数博士只能通过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能让环境也改变一点的人便有了独特的自豪感。

  享受到国务院特殊津贴之后,34岁的郑州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主任王广国感到自己的学术道路走到了瓶颈,有意向政界发展。2001年,
他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的青年干部培训班。

  同一年,郑州市在成功引进一名博士之后,把下一步引博的目光放在了省内。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到省委组织部查询博士信息,毫无悬念,这位同济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的博士,就成了郑州市引进的第二个博士,2002年1月担任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走到今天的王广国想不通为什么有的博士会选择急流勇退。也许是捱不过磨合期?他自己就是经历了一年磨合期才适应新的环境。

  从学校到机关,首先要适应的是失去自由时间。“没有星期六星期日,每天都在工作。”他说,“我们原来比较自由,灵感来了我能写通宵,白天再睡觉,在这里就不行,必须每天得准时上班。”

  花了很长时间,王广国适应了别人的作息,也让别人适应了自己建构的“小程序”。

  记者在王广国办公室采访时,有四五拨人来找他签字,每次他都签得飞快,还得意地对记者说:看我们办事效率多高!你不要以为我看都不看,里面的内容都是按程序一步步走过来的,所以我才签得快。

  “谁来我这里都这样,按程序办事,”他说,“按程序做事,做得就比较规范,也不得罪人。”

  在他的程序确立之前,王广国的确挺得罪人。“比如说当时我们CBD(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市里要求它什么时候必须开工。当时不知谁从省里随便找的开发商,就找了一家,让这一家自己做三个方案,你都没法评,看着都生气。不让它通过吧,这单位就到处告状,说CBD没开工是因为我老不批它的方案。”

  刚到任时,王广国曾经兼任建设局局长,保持着在学校时就坚守的原则“不知道的事绝不签字”,几次拒绝为没有参加的招投标活动签字。后来正式分配工作时,他没有如愿分管建设,而被分去做办公室工作。他疑心这与自己曾拒绝签字有关,为了工作分配的事和领导一度搞得很僵。

  回想起来,王广国认为过去太不成熟了,历经两年半的宦海磨练,他认为自己的人际关系、协调能力、领导能力都大幅度提高,“假如我现在回去继续当系主任的话,能把我们系建设得非常好。”

  他自己有了很大改变,他认为客观上,周围的一些事也因他有了一些变化,比如大家也开始适应他了。

  “比方说像有些规划选址,包括地价的评定,我们现在有了一套科学体系,减少人为因素,体系是我一手建立起来的,如果他们操作有一点变形,我一看都看得出来。”操作变形可能意味着里面有“猫腻”,王广国说,“有的时候,都放上评审会了,我对主持人说,‘这里边有点小问题,不太成熟,是不是不讨论这个事?’”

  “我们比较直,有啥就说啥,全部在会上说,会下不要搞什么,因为以前搞学术喜欢学术争论,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而且也不会往心里去。”他说,“刚开始的时候也许别人以为这是对他有成见,但是时间长了他就认可了你的为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