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郑州博士从政 开花是否结果?(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0:27  南方网-南方周末

  


  童丽萍:挂冠而去

  有人因为不愿放弃自己而放弃仕途,但这样的人只是少数。

  每每问起博士从政的政绩,记者都会听到“质疑世界级建筑大师、节省资金1个亿”的故事。做出这番事迹的是童丽萍博士———然而她却已于2003年6月放弃建委副主任之职
回郑州大学去了。

  表面的原因,她是挂职来的21名博士中的一员,回原单位理所当然,然而真的这么简单吗?毕竟还有留在挂职机关正式转为任职官员的博士。

  在郑州大学一间普通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童丽萍,她40多岁,穿牛仔裤扎马尾巴,说话直率。她笑着告诉记者,她当建委副主任时的办公室有70平米,和她住的房子一样大。

  回顾一年半的从政经历,童丽萍说:“现在回来了也不后悔,没有这个经历也想不透。”

  童丽萍曾说,如果梁思成是北京市建委主任,北京城的规划可能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她显然认为如果专家转换角色成了官员,听凭政府选择的建议也就成了决策意见,政府机关能够提供施展作为的平台,这是她从政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她自己的例子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从政期间童丽萍曾负责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技术问题。会展中心中标方案是由国际著名的建筑大师黑川纪章主导设计的,但是搞结构工程出身的童丽萍看出了对方结构设计中的问题并进行了计算,最终令方案按照她的意见进行了修改,节省了大量钢材和其他———算下来至少是1个亿的资金。

  童丽萍目前的身份是郑州大学基建处处长,负责770亩教师生活园区的建设。对于童丽萍的离去,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广国十分不理解,他曾指着窗外会展中心的工地对记者说:“她原来搞会展中心,这么大的项目,全国重点工程啊,机会难得,学校基建处处长怎么能跟建委副主任比呢?”他认为童丽萍坚持的时间不够长,“一年之内不可能适应,一些人爬不过去这个坎儿就麻烦了。”

  童丽萍显然没爬过这个坎儿。问及“官场潜规则”,她说:“那里确实是有规则的,而我不太懂什么规则,比较简单,开会时坐什么位置心里都犯嘀咕。”

  从政之前,童丽萍是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有自己的研究梯队和十分喜爱的教职。从前的成绩既是从政的阶梯,也是从政的障碍。“比起刚毕业找工作的年轻博士,我在学习待人接物、适应官场环境方面没有任何优势,年龄还是劣势。”

  上任不久,童丽萍就办了件“犯忌”的事。一次市政府开会,一把手让她代替参加,童丽萍也很忙,就自作主张另找别人替她开会。当她在同一时间主持一个技术会议时,电话不断打进来,都在问:你怎么让别人开会?童丽萍意识到这并不是件小事,只好去向一把手道歉,一把手本来很生气,却又对她格外大度:“你是知识分子,我就不说你了。这就是不懂规矩。”

  记者问她这件事到底错在哪儿了,童丽萍琢磨着说:“有些会议一把手让谁替可能事先要向市政府汇报,再换人就破坏了会议的严肃性。”

  若按同样的标准衡量,在郑州大学里不懂规矩的事情可就太多了。现在土木工程学院有一辆别克轿车和一辆面包车,一次去开会,童丽萍和同事率先登上别克绝尘而去,在路上才发觉,她们把破面包留给了同去开会的院长和书记,后来大家谁也没当回事。

  “这种事不可能发生在政府机关,在学校里就很随便很宽松。”童丽萍举例说,“一个学校的校长相当于一个城市的市长,校长和我们一起在大食堂打卡吃饭,遇到也就点点头,不会觉得你没礼貌。可如果市长来了呢?”

  这样的话只有退出官场的童丽萍说得出口。其实博士们遇到的环境大致差不多,只是她不愿意勉强自己去适应新的环境,“也不是不可以克服,可我比较拧,干得开心愉快很重要,人还是要找对自己的位置。”

  仕途夭折在从政的博士中并不具有很高的代表性,大多数博士选择了留下,或许选择留下比离开需要的决心更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