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规划专家徐小平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7:38  新浪教育


图为聊天嘉宾徐小平

  随着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进入职场,年轻人在职业发展中面临很多选择和困惑,如何化解这些迷茫?如何在困惑中找到出路?如何科学规划人生的道路?

  9月24日13:00--14:00新浪网教育频道特别邀请了职业规划专家、新东方教育集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新东方留学、签证、与出国咨询事业创始人徐小平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畅谈“工作、出国、考研”等相关问题。

  徐小平简介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北京大学艺术教研室教师、北京大学团委文化部长、北大艺术团艺术指导。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获加拿大音乐硕士。

  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著有:《美国签证哲学》、《美国留学天问》、《图穷对话录——我的新东方人生咨询》、《黄金是怎样炼成的——对一个成功者的赏析与非议》以及关于大学生留学、考研、就业问题的《油箱里的灯光》(即《骑驴找马》的改版)。

  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新东方教育集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新东方留学、签证、与出国咨询事业创始人徐小平老师。

  徐小平:各位朋友好,以前我只是在外面上网时到过新浪网,今天终于有幸来到新浪网作嘉宾,和网友进行面对面的对话。

  主持人:徐老师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前一段时间,徐老师新书《邮箱里的灯光》在新浪教育频道连载,网友们的反响非常积极,咱们先请徐老师谈一下他的新书。

  徐小平:谢谢,这本《邮箱里的灯光》是我在新东方为学生做咨询的一本通讯咨询录,我的工作除了面谈以外,还有通讯咨询,每天我都要回几十封信,最多的时候甚至是100多封,回信时,我常常选些比较典型有代表性的,或者有特别痛苦和绝望的给他们回信,每天要回很多信,但是信中有许多的问题是重复的,往往是同一个问题回答来回答去,其实,它的指导思想和人生的模式都差不多,这样我就从这些信中选择了四十几封编成一本书,就是这本《邮箱里的灯光》。

  这本书的前身是2003年9月份出版的《骑驴找马》,《邮箱里的灯光》是在《骑驴找马》卖完之后的改版,因为《邮箱里的灯光》是我热爱的标题,有种初中生的味道,带着朦胧的诗意,这非常符合我的文风,所以在《骑驴找马》卖完之后,我就选取了《邮箱里的灯光》作为改版后的题目。

  这是一本关于大专生就业问题、留学问题、考研问题、价值观,赚钱还是不赚钱,诸如此类的对中学青年问题的回答总集。后来许多的学生给写信问我问题,我说你看《邮箱里的灯光》中的第几篇,也就是说这本书可以对很多人的问题作出解答。假如你有问题给我写信的话,先读一读《邮箱里的灯光》,该书在新浪教育有全文的连载。然后再给我写信,也就是说我讲过的东西,我希望你能够去获得它,当然假如你有独特的问题,我还会继续咨询下去,因为这是我在新东方的工作和使命。

  主持人:看到你《邮箱里的灯光》的封面上的表情是你是特别沉重的表情,有什么内涵?

  徐小平:其实有,虽然我的性格是极其活跃的,但是我面对的问题是非常沉重的,因为家长和孩子曾问我,老师我是考研还是工作,我是出国还是留下来,我是辞职,还是退学,而这些问题都是生命交换的大问题。虽然我的个性极为活跃,见到我的人也会很开心(笑)但是我本人面对这样的问题是极为沉重的,因为它是关系到他人幸福的重大的问题。

  经常有人问我,你这样指导会不会出错,每次我都会想一想然后告诉他,绝不会出错,因为我讲的东西绝不是我的发明,我没有发明,我只不过引进了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学以致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读书的目的是要应用,是要为社会做贡献,要贡献就得有一个工作。所以我提出来了职业中心论,无论你是搞原子物理的,你还是搞物业都适用这个理论。

  职业中心论是说无论你读书的目的是哈佛,还是山东师范专科学校,无论你的学历是博士后,还是大专和中专,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能为社会所用。而要为社会所用,就必须有一个平台,核心就是能够就业,有一份工作,所以我提出来职业中心论,或者说是就业中心论--你考研可以,但必须有就业的目的,如果无目的就干脆别考。你出国留学也可以,同样也必须有就业目的,别到时候读完后回国变“海待”,要变回“海归”,海归也可以做中华鳖精,但是海带只能做汤,人才为什么贬值,就是学习的目的没明确,什么目的?就是就业。

  《图穷对话录》新浪还在连载,提出来反对出国无意识。出国要有目的,这本书是《图穷对话录》的一个深化,留学、考研以及专升本,一定要有就业的目的,所以说就业中心论是《邮箱里的灯光》的灯油。

  网友:我女儿今年大二,读金融专业,我想咨询一下,是本科毕业之后考研好,还是就业几年之后考研好?

  徐小平:虽然有很多的信息我不知道,但是在这里我大胆地说,感谢这位家长的问题,不要把考研和学业等同起来,你要想的是金融专业有哪些的就业机会,你要问一问自己,国外的金融机构正在进入中国,私营、民营的金融机构,哪个地方工资最高,哪个地方的待遇最好,哪个地方发展的机会最多,这个确定之后,就锁定一个机构,去这个机构。

  但是假如你想去外资银行金融机构,就一定要能说地道的英语,气质也要非常好,这位母亲要让女儿磨炼出这么一种气质和口语能力。

  假如你去国营的金融机构,正如大家所了解的,国营机构正处于改革中,改革就意味着变化,您的女儿能不能跟上这个变化?国营机构招人的时候不会像外企一样透明,你能不能有这样的资源确保孩子进入国营的机构,这里面核心是什么呢?金融机构有哪些存在的职业,这些职业需要什么样的学位,这个确定好了,考研不考研就确定了。

  我基本上认定,中国的金融机构的改革就是向现代金融强势的企业文化和机构来学习,如果能够出国学金融,我不反对,甚至我支持,当然要托福要GRE,要雅思,如果你想在国内工作的话,我也支持你,工作两三年,再把雅思考好,知道自己要在金融领域里面寻求什么样的方向,金融有很多的具体的方向,比如说投行方向,信贷方面,个人理财方向,比如说银行里的投资部门,股票和保险等等,有了工作经验,就会知道自己对哪个方向有兴趣,有能力,到时候出去读一个金融方面的MBA或是硕士,前途肯定会更光明。谢谢。

  网友:我曾经两次上过新东方,听过你的讲座。现在上大四,我想问你一下,好的外企看重专业课成绩吗?我的专业不是很对口,学校不是很有名,跟其他普通的学校学生有没有同样的就业机会?

  徐小平: 有的。我写过一篇文章,《只有烂人没有烂校》,我最近在纽约时报上看到,首先,决定前途的是人而不是学校。

  第二,人是什么呢?除了你的专业课程以外,外企比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国营企业更注视个人的表现力和语言能力,英语的交流能力等等,这些现代人所必须的素质,包括你的气质,所谓的时尚性,思维的开放性,比如说你有六级,外企根本瞧不起你,但是你说我的口语非常好,那很重要,哪怕没有六级证,甚至没有四级,要证书还是要口语,还是要交流的智慧,外企肯定选择是你,是你的能力,所以你再读的学校也许不如某些名校好,但是这决不会成为你的障碍,唯一的障碍是你心中给自己设置的障碍,我见到无数的普通的学校毕业生成了新东方的名师,成了新浪、联想和外企里面的高级职员和成功者。谢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小平新闻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