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域外散记:艾菲尔铁塔揽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5 14: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艾菲尔铁塔是巴黎的标志性建筑,凡去过巴黎的人,都要登临这座巨大的钢铁建筑物。

  当我乘车来到铁塔下的时候,只见黑压压的一片人,上上下下,络绎不绝。我随人群持票走进电梯室,等了不到一刻钟,巨大的链式传送电梯就徐徐上升了。先上到离地面57米高的第一个平台,循着平台的栏杆绕行一周,巴黎的景致尽收眼底。只见塞纳河就从铁塔的脚下流过,分布在巴黎东西南北各处的风格迥异的建筑群落也都历历在目。半个小时后,继续乘电梯攀上第二个平台,这儿离地面115米,但俯视下去,那感觉已经是相当的高了。平台很大,中间有房舍,为服务、经营与管理所用;四周可以环行,以便从不同的方向眺望巴黎的秀色与姿容,在蓝天白云之下,那金光闪闪的拿破仑墓格外引人注目。凯旋门、歌剧院、卢浮宫、荣军院、蒙帕那斯大厦、蒙玛特尔高地等,都尽收眼底。据法国陪同说,从这里一直可以望到67公里处的景致。第三个平台离地面276米,一般情况下,游人是不上去的。

  艾菲尔铁塔的精美、壮观和气势磅礴是无与伦比的。它高达320米,使用钢铁7000吨,由1.2万个金属部件组成,用250万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铆钉将所有的部件连成一体。铁塔从1887年1月26日动工到1889年4月5日完工,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尽管经过一个多世纪的风雨剥蚀,铁塔依然高高矗立、稳固如初,这与设计和主持施工全过程的建筑工程师居斯塔夫·艾菲尔的精心设计有着直接关系。当年,艾菲尔的设计方案是从700个方案中经过严格评审遴选出来的。施工时,艾菲尔先在工地上用搭积木的方式进行试验,全部试验要求精确度必须达到0.1毫米,也就是说所有的部件和铆钉的接茬与搭口的误差,均不得超过0.1毫米,这使得在塔柱合龙与钢板安装时,每一个孔洞的大小和形状都精确得不需要再用锉刀去锉一下,真可谓严丝合缝。艾菲尔不仅设计超群,而且施工过程极为认真。不仅使竣工时间有所提前,而且比预算的工程开支800万法郎还节省了20万法郎。艾菲尔以自己的智慧为法兰西赢得了荣誉,为世界建筑史创造了奇迹,特别是在1889年5月15日11时50分,当艾菲尔亲自为国际博览会的开幕式剪彩并亲手将法兰西的国旗第一次升到了300多米高的塔顶时,现场人群欢声雷动,全法国都在为他喝彩。人们为了纪念他,将铁塔以艾菲尔命名,并在塔下为他铸成一尊半身铜像。如今,前来参观铁塔的人,还能同时瞻仰到这位蜚声世界的卓越的建筑师。艾菲尔和他的铁塔,同样都是不朽的。

  建造艾菲尔铁塔的初衷,是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和迎接在巴黎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原本谁也没有把它当回事,甚至还有待博览会闭幕便将铁塔拆掉的想法。岂料,铁塔一旦建成,竟产生了世界性的轰动效应,一举成为巴黎乃至整个法国的最具代表性和象征性的建筑。全世界的人们都会认为:艾菲尔铁塔就是巴黎,巴黎就是艾菲尔铁塔。艾菲尔铁塔成为巴黎的脊梁,为巴黎铸造了灵魂。100多年来,从世界各地到巴黎造访铁塔的人数已超过2亿,至于由此带来的经济收入和社会效益,就更难以统计了。据说,在铁塔建成后的头15个月,建塔的全部成本就收回来了,而从那时到现在,铁塔所创造的价值又该是多少呵!

  顺着艾菲尔铁塔的阶梯,一阶一阶走回地面,太阳已经西斜。我没有立刻离去,仰首凝望铁塔,对一个建筑所涵盖的文化意味感慨不已。蓦地,铁塔上的灯亮了,整个艾菲尔铁塔的轮廓都被灯光清晰地勾画出来,雕镂一般地辉映在暮色苍茫的夜空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