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国学声声在民间 人文日新童子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09:58  红网

  8名童子,2名教师,小巷深处,朗朗书声,“人之初,性本善”等传统蒙学经典的诵读令路人赞叹。这是在石家庄市一条僻静的小胡同里的风景。而在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每天有20分钟,经典的书声回响在校园上空。低年级诵《三字经》,中年级诵《论语》,高年级诵读历代散文、古诗词……:(见《燕赵都市报》9月23、24、25日相关报道)

  长期以来,“国学”之不足为世人诟病:小学生写不好短文,初中生写不好书信,高中生写不出散文,大学生写不好论文,博士生的语文测评成绩差得令人瞠目,报纸上常现错别字,播音员不时读错音。不少人能熟练地用英语读写,却看不懂文言文;说起西方头头是道,谈到老祖宗却一无所知。“君子之风”渐行渐远,有识之士痛心疾首。

  而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的老师,少有“国学”根基。传统文化在校园内气若游丝。语文老师能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不错了。学生下了语文课不摸语文书,有点时间都搞数理化去了,背诵一篇古文从开学到期末还是吭吭巴巴。一怕写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树人(鲁迅作品),还不是因为“国学”底子弱了。在其他老师的课堂上,老师挖苦学生:“怎么不会审题?”、“怎么不知表语?”、“怎么不了解历史?”完了,都怨语文老师没教好语文。可是,校长年年到高三“督阵”,他说:“语文在高考中拉不开差距,重点应放在数学、英语、综合上”。而在台湾,中学生用古文写作;在印度,花大气力复活其梵文;在法国,政府不惜“血本”对抗英语的话语霸权。我们呢?自断根基。

  今天,中国名牌高校的教师普遍都有很高的外语水平,但有像辜鸿铭、林语堂那样能用非常好的英文写出皇皇大作的教授吗?教授博士满天飞,但是文坛上产生不了新的鲁迅,舞台上看不到新的梅兰芳,科学、文化、艺术界难见群星璀璨。在中国城市街角的报刊亭里,充斥着明星照片和漂亮模特的时尚类杂志,人们的“阅读与理解”,进入了一个快餐娱乐化的时代。

  呜呼!这是谁的悲剧?国学中的精华真的不被世人领会吗?孔子的仁爱、屈原的忠贞、陶渊明的洒脱、魏征的正直、李白的飘逸、杜甫的沉雄……也许,一位小学生家长说的话更明白:“我的孩子学了孔圣人的那一套,今后在社会上会不会吃亏?”“现在是个竞争社会,孩子上大学、找饭碗更重要。”国学,以后再说。

  这世上有几人真把国学当爱好?中小学教师忙于把学生送进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大学里的教授忙着开公司,做业务,飞来飞去到各个“补习班”捞钱,上电视,开会,吃了喝了玩了再赚上一笔,哪里还顾得上一钱不值的国学?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堕。”师之堕,谁之错?

  今年秋,重庆市兼善中学也开设了“儒学课”。相对于学校应试教育的坚不可摧,它顶多只能算一项“课外活动”。也好,聊胜于无。埋下中华文化的一粒粒种子,重续弦歌,后继有人,陶冶其情趣,开阔其胸襟,培养我民族精神。

  正是:“接续国学薪火之女娲补天:人文日新从童子始。”

  (作者:傅一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