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能省就省VS入乡随俗 国外小费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08  东方网-新民晚报

  国外小费知多少

  在国外,随时随地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支付小费。因各国、各地区收小费的比例不一,差距较大。初到一地,应事先向有经验的人了解有关情况,并与同行者研究一下付小费的合理办法。不要把它看作是区区小事,“能省就省”,而应以“入乡随俗”的态度认真对待,以免带来不好的影响。

  小费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伦敦。当时酒店餐桌中放着一只碗,上面写着“保证服务迅速”,顾客将零钱放入碗中,将会得到招待员迅速而周到的服务。这种做法不断延续,使用面也不断扩大,逐渐在世界很多国家成为一种习惯做法,当然,也有对此不以为然的。

  奥地利

  尽管各项费用中已经包括了服务费,但奥地利餐厅服务员和司机们希望能额外得到几个先令的小费。

  瑞士

  瑞士规定,司机可以要求数额为车费10%的小费。虽然餐馆中小费很受欢迎,但未有公开收取小费的。

  意大利

  意大利人虽然很乐意得到小费,但却都闭口不谈。在餐馆里,当服务员给客人送去帐单时,客人会默默地将小费放在端帐单的小盘子上,再盖上餐巾或餐纸。

  法国

  在法国,财政部在税收方面也把小费收入统计在内,规定餐馆等服务行业起码收取10%的小费。

  美国

  美国有些人简直靠收小费发财,总是来者不拒。

  墨西哥

  在墨西哥,100个比索(约合半个多美元)的小费可使一个普通工人的日收入至少提高1/7,收到这样的小费会使其感激不尽。在机场,旅客要付给搬运工100个比索,好的饭店则要给150个比索。私人导游除得到商定的报酬外,每日还要多收150到200个比索。

  北非及中东

  北非及中东几乎干什么都收小费:擦鞋匠、搬运工、导游、海关人员、签证官员,甚至警察也不例外。在埃及,许多人靠收小费来改善自己的收入。对一些为别人照看汽车的老人和孩子来说,小费就是他们的全部收入。

  泰国

  在泰国,客人在餐馆吃饭时如能给占餐费10%的小费则被认为是大方的。

  日本

  在日本,一般情况下付小费不但没有必要,还会令人讨厌。无论门卫、服务员还是出租车司机都不指望收小费。

  新加坡

  新加坡则禁止付小费。客人付小费会被认为是服务不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