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力资源工作者的发展之道 职业生涯可分三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14  北京青年报

  近日,前程无忧2004年人力资本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针对人力资源经理的职业生涯发展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有多年HR经验的中国惠普执行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张国维、德勤人力资本咨询副总裁林钢和北京诺华制药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金丽华与几十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交流。

  张国维认为,人力资源经理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其职业生涯大致可分三个阶段,即
人力资源工作者的发展之道 职业生涯可分三段
“动手”、“动脑”、“动心”。第一个阶段的关键是看谁的动手能力更强,至少需要3年时间;第二阶段则要比谁能更好地带好团队,至少需要5年;到第三个阶段人力资源总监级别的工作核心是如何做好后勤,这一阶段则需要5到10年时间。

  而三位嘉宾一致认为,做教师也许是退休后人力资源经理的一个不错的职业,因为人力资源经理具有教师的一些特性,而丰富的HR方面知识也可以为学生带来经验。

  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经理这一问题,林刚认为,作为一名HR首先要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极高的热情,因为爱一行才能干一行,如果没有足够的热情是很难做好别人看起来很枯燥的人力资源工作的,而且要能够换位思考,站到对方角度考虑,他说:“作为人力资源经理不见得要公司中所有工作都尝试过,但是可以尽量多参加其他部门的会议和讨论,学习其专业词语,这样在与员工交流的时候,就能够从其专业角度进行,这样你将不只是得到对方汇报的一个结果,而是在整个过程中都发表了意见,并防止偏差。”

  人力资源经理的重要工作是做好公司的团队建设,尽量留住公司的优秀员工,但在对自己员工要求对企业忠诚的时候,人力资源经理却跳槽,这是否会对员工缺少说服力?北京诺华制药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金丽华认为,换工作就像买房子一样,第一间房子最清晰,往往会计算周到,越到以后的房子便有可能仅因为看重一盏灯和一幅画这样的细节而爱上这套房子。换工作也是寻找自己职业生涯的激情,唤起自己的激情,所以人力资源经理不是说不换工作就是为员工以身作则了,而是要从职业发展生涯出发,只要适合生涯发展,换工作也不是坏事。(李涛)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