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金九银十跳槽机会哪里寻?三大行业最好跳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21  北京晨报

  金九银十,是一年中仅次于元旦、春节的第二个跳槽高峰,因此近期的才市格外热闹:大型招聘会重整旗鼓,排满了9月份的三个双休日;固定市场的专场招聘会一场接一场,已经排到了10月末;而据不完全统计,从现在到10月底,各种网络招聘会也多达10余场。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跳槽大战中,哪些人才有望成为最后的赢家?

  三大行业最好跳

  记者从人才市场和招聘网站获取的信息表明,医疗、金融、咨询三大行业的“绩优”人才极有可能成为今秋跳槽大戏的主角。

  中华英才网的网络医疗专场招聘会将于10月中旬拉开序幕。其负责人士告诉记者,在招商过程中,医院、制药企业、医疗器械销售企业都急于招聘到合适的专才,其中技术研发、销售总监、医药代表、药剂师等职位需求较多。记者在该网站的职位搜索器上,以“医疗+北京”为关键词,搜索到的职位达338个。其中,既包括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北京博惠健康体检中心等合资、民办医疗机构,也有为数不少的制药企业和医药类杂志。值得关注的是,在各个行业中,医疗企业是最舍得下“本”挖人的行业之一,许多民营医院为医院院长、首席医学顾问、高级管理人员等开出了1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年薪。但是,一般需要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智联招聘的职业顾问认为,咨询业的旺季将在秋后达到高潮,其人员需求的淡旺季与企业进行年终战略调整的周期完全一致。一般来说,管理咨询公司在开始大量接单前都会招兵买马,因此其人才需求在金九银十最旺盛。

  另外,金融行业人才需求也将达到年内的第二个“高峰”,新的金融服务机构正逐渐成为吸纳人才的大户。目前,海尔纽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正在招聘高级寿险顾问,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也在广招团险销售经理。

  交叉人才最走俏

  据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医院正在网上招聘医疗项目管理主管,负责医疗项目的实施及开发工作级别不高。要求正规研究生毕业,具有医学和项目管理双重教育背景,最好是MBA。但是,符合条件的人才不太好找。前程无忧的职业顾问也告诉记者,目前能够交叉跨越医药、物流两个领域、6年以上工作经验、医药科班出身、拥有两三年医药行业工作经验,又深谙物流领域的经理级人才一将难求。

  智联招聘猎头总监徐荷香表示,能够将IT技术和游戏都玩转的网络游戏人才也是猎头不易觅到的新“猎物”,虽然“经常接到类似订单,但是真正去寻找相关人才过程中,发现难度大大高于猎取其他人才。”日前,在游戏学院成立仪式上,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数码与娱乐事业部经理余雪松告诉记者,国内顶尖的游戏研发人才基本都已当上了老板,因此,不仅全球知名大公司搜索这类人才的情况不尽如人意,企业为了留住自己的骨干,开出的月薪也已经触及万元大关。

  外资企业人满为患

  金九银十,人才最想往哪儿跳?调查显示,在IT行业,67.57%的人希望进入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工作,这一数字分别是国企14.19%的4倍多和民企8.78%的7倍多;而在北京有意跳槽的四成医生中,希望跳到外资医疗机构的也占了绝大多数。因此,国内某知名IT民企的大手笔“圈才”计划最终以冷场告终,也就不难理解。

  但是,求职者拼命追捧,外企老板却并不一定都买账。某著名合资汽车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于机会成本的考虑,在非常优秀和比较优秀的候选人之间,我们会选择后者。”而同为知名外企,IBM则大唱“反调”。对此,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人才与学习总监邝懋功解释说,IT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因此IT企业普遍会找好手。而在一些稳定型的行业,企业一般不希望某些特别优秀的人才破坏现有人才的排序,影响其他员工的感受,因此反而会主动放弃顶尖好手。因此,求职者在挤上外企的独木桥之前,应先看清桥那边的需求,最优秀的不一定就是最适合的。(徐虹)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