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来自新世纪的生存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27  新浪教育

  在此不妨实实在在地为大家算笔账,以北京为例,每年北京市的应届毕业生的人数居全国之首。据市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03年,北京市市民的月平均收入约为1300元;而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月平均收入也仅有1600元。但是北京市的总体消费水平又居全国前列,如此大的生存压力,对于一个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毕业大学生来说,压力是不言而喻的,我们来粗略地算笔账:

  Ⅰ 购房款

  有句老话,“人无足不立”,大多数人一辈子辛苦奋斗不也就是为了使自己拥有一个家吗?住房对于所有人来说是人生的一件大事,然而现在的房价对于一般工薪阶层来说真可谓是“天文数字”。

  北京市的房价,2003年比2002年同期上浮10%左右。例如,在北京城乡结合部的楼盘平均房价约为4000元/平方米,70余平方米的房子至少也需要30万元,这还不包括装修的费用。如按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收入1600元/月计,去除个人的开销,每月能剩余600元已经算是简而又简了。如此算来,如果我们不去依靠父母一辈子辛辛苦苦的血汗积累,那么大约需要14年才会拥有自己的房子,就算是两个人同舟共济各自分担一半,也需要7年,此时从24岁毕业到入住“行宫”,我们已经31岁了。

  Ⅱ 婚姻费用

  一个人如果有了家庭,人生才算是完整的,尤其是女孩子。有了房子的你最终还得步入婚姻的殿堂。清末慈嬉皇太后过60大寿花了60万两纹银,我们大婚的费用就按6万元计算,去除礼尚往来的账,估计3年又过去了。此时,我们34岁。

  Ⅲ 育子费用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作个不恰当的比喻,如今养育一个孩子与养一部车的费用是大抵相当的。每月按1000元计算,到孩子大学毕业,父母共需支付各项相关费用约为29万元。

  Ⅳ 车款

  结了婚,有了家,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首付一辆车是不为过的。这样算来两年的积蓄又“付诸东流”了。此时,我们36岁。

  Ⅴ 还贷费用

  房贷十五年30万元、车贷五年8万元、孩子的抚养费用29万元,外加我们对双方父母堂前尽孝的赡养费用……接下来还有我们自己的生活费用、意外开销的费用、养老的费用、为儿女将来所准备的费用……不能也不敢再算下去了。也许这种计算方式不科学,但却是实实在在的。

  如上述算来,受教育了十五六年,甚至更多,难道只能在这样的重压下艰苦度日吗?进入职场后,所有的拼搏与梦想也终将在生活的重压下屈服破灭吗?其实不然!因为我们不会永远只有1600元的月薪,我们会得到1600元、2600元、3600元、4600元、5600元……但是前提是,我们要不断地培养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观念的变革是至关重要的。20世纪70年代中期前出生的人,似乎还可以搭上计划经济体制的末班车;而80年代中期后出生的一代人,无论是从生活方式,还是思想观念,都较容易适应这种变化。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压力最为明显。“铁饭碗”对于这代人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过也不用过于紧张,只要我们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工作岗位上做到相对的“不可替代”,我们便可以做到伸展自如,以不变应万变,这也便是我们的“金饭碗”。如何拥有它?如何从1600元、2600元……直至更多的收入,在物理学中其实就是不断拥有重力加速度“a”的过程。也便是从业者不断在职场中打磨、历练,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如图1所示)。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前提是要懂得“职业生涯规划”。

  在欧美,大学教育课程中普遍设有“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有些国家甚至在高中阶段就开始对学生进行相关的辅导。在中国,包括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相继也开设了有关课程,由此可见,“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开设是日益严峻的就业环境的必然产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