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华中科大实行教改 60名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武汉9月26日电(董晓林、李鹏翔) 新学年开始,华中科技大学尝试性地拿出约5%的博士生招生计划,招收60名本科生,他们不需经过2年-3年的硕士阶段学习,就直接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学时为期5年,享受与博士生同等待遇。“直博生”这一新的名词也在校园中产生。

  依据华中科大新出台的“直博生”培养方案,这些学生入学后,他们除撰写硕士论文
外须先补足硕士阶段的全部课程后,再参照现行的博士生课程体系和学籍管理办法进行培养,并享受与博士生同等待遇。

 据了解,此次被确定的60名“直博生”除了具备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通过国家六级英语水平考试外,还是进入当年免试推荐硕士生考核范围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他们还顺利通过了该校专门组织的业务课笔试、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三轮考核,最终经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学校主管领导核定。

  华中科大研究生院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一些学科的基础研究周期较长、要求高,为保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相对连贯性,此次学校拿出5%的博士生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理、工、医等基础学科的“直博生”。不过,由于这些“直博生”不经过硕士培养阶段,因此毕业后只有博士学位,不会获得硕士学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