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有关人士直言:理工科学子社科知识贫乏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1:5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江苏省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竞赛工作会议上获悉,省首届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竞赛将于今年11月举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葛锁网教授在会上指出,高校理工科大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相当贫乏,人文知识竞赛是促进他们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

  这位长期从事我省高校管理工作的教授剖析了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贫乏
的三大表现。

  一、许多理工科大学生毕业后在文学艺术修养、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文字书写质量等方面没有达到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水平。他举例,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在审阅一篇青年数学工作者的论文后,感慨地说:“我给他改病句和错别字的时间比看全文所花的时间还多。”

  二、理工科大学生整天埋头于科技理论知识的学习,缺乏对社会历史、现实人生和人际关系等方面的了解和认识,有些同学性格孤僻、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较低、遇事容易走极端,有些学生甚至不懂如何与人交往。

  三、当前不少理工科大学生专注于自然科学知识的掌握,不注意伦理道德修养,在诚实、守信、认真、勤奋、谦虚、整洁等基础文明方面表现欠佳。(文/蔡蕴琦 龚学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